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夏斌:中国资本市场的货币政策调控应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56 新浪财经

  

夏斌:中国资本市场的货币政策调控应谨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的夏斌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 : 去年12月的数据昨天已经出来了,我们看到M2的增长是16.94%,M1很多是活的钱在里面,这个现象是不是反映出大笔的钱在往资金市场里流入,夏所长是深交所的总经理,您怎么看资本市场这么火爆?

  夏斌 : 关于

资本市场我们低迷了这么多年,上下都着急,这两年好容易走出一片阳光地带,首先说是一件高兴的事,进一步扩大企业的融资,进一步减轻银行的压力,完善中国的金融市场结构来说,都是一个好的方向,但是从最近的股市就这么拼命不断地涨,当然中间也有调整,根据我的感觉,应该有所警惕,我也注意到,有的专家说,已经是泡沫了,咱们马上就说,已经是泡沫了,可能也为时早了点,但是我是希望投资者和基金都要冷静,至于刚才说,这个曲线不可能一直往上,总是有升有跌,上的速度越猛这条线越陡,就越容易使股民看到意想不到的事出现,这方面要警惕。

  对于整个的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我最近做了一些思考,关于金融改革方面,我个人感觉,我这个多说点。我个人感觉,我们现在一个是A股市场,我考虑比较多整个金融改革中间的问题,我感觉我们现在在思考金融改革的问题,马上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我因为自己几十年走过来,首先给我感觉,我们必须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必须站在全球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的角度看中国目前的金融改革,要有这个视角来思考问题,我怎么想的呢?

  我做了个简单的思考,我们现在的金融改革和我们80年代、90年代的金融改革,环境不一样了,如果从金融改革本身来说有两个显著的特点,第一,我们当时的金融改革,几乎和其他的改革领域一样,金融开放、金融改革,开放要引管理、技术、人才,还要引资金,金融也是一样,B股就是那时候创下的,包括当时出台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税收待遇,要求外资进来,这是当时一个特征,很明显。

  第二个特征,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八九十年代的中国金融改革,任何一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海外不会引起震动,你干你的事,最多注意一下而已,瞻仰你一下而已,今天大家知道都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就像我们这个会

客厅,我们原来中国在世界的位置,就像门打开进来两个蚂蚁没有感觉,现在就像两只小母猪,肯定你也主持不了这个会了,背后是什么?第一条,我们要看到,特别是2001年以来,现在全球的经济和80年代刚刚处理通货膨胀时代结束,那个时候,不是格林斯潘,是沃尔克,处理通货膨胀是它的工程,完了以后日本的泡沫经济,全球经济往下走,到现在开始是全球货币过多,这是大背景,和我们当时改革的时候不一样了。

  第二个,是中国的流动性太多,这点我不多说,中央银行采取不动的措施,市场利率还在变,我们的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引起央行采取各种措施,还是货币多。

  第三,大背景,就是我前面讲到的小例子,中国从实体角度考虑,中国经济已经使全球刮目相看,有人捧我们是发动机,在这个背景之下,全球货币多,都想涌向中国,看好中国,投资中国,购买中国,在这种背景,我们今天的改革要看到,第一点,全球资金太多了,第二点中国的资金难以控制,第三,海外的都想进中国,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有几个重要思考,第一,我认为我们要担心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我认为央行始终担心通货膨胀,如果金融消费价格指数上不来,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当然股票曾经是一点都不担心,走得太高也是不担心,日本在汇率升值时期,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汇率升值时期教训,作为专业人士,中央银行非常关注,在中国绝对不能重演。

  第二个重点思考,我也想过,我们必须要看到,国内不缺资金,我们现在宏观数据比例来考虑,我们国内不缺资金,你刚才说的M2也好,M1也好,看现在的市场利率,大家知道我们不缺资金,我们要严格要求我们自己说的话,我们自己的中国金融体系没搞好,中国经济增长很快,中国金融体系没搞好,怎么支撑实体经济,那是外资,政策的灰色地带,他们在支撑着,这个我们要看到当前资金不缺。

  第三,基于这种状况,我认为,我们的对外开放的政策,我们现在并不慢,我也提出过,我们应该做适当的调整,具体来说,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提出要看好中国金融的国门,不是不开放,是环境变了我们注意一些问题,汇率改革,人民币资本可兑换,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比例,这三条是要害。

  在这些重点思考之下,金融工作会议文件讨论什么我不清楚,根据我个人的体会,中国的金融要解决哪些问题,第一就是货币政策的调控,一定要非常地灵活,要非常地实际,简单的是利率目标,货币供应量目标,通货膨胀的目标太简单化了。

  我想到了这一点可能是要当心,因为我们现在我老感觉,中国的经济,如果万一政策失误用得不好,出大事或者出意想不到的事,突发性事,不是投资,也不是农业,就是金融。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感觉,如果要出事就出在这个上面,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要绝对小心。海外也有捧我们的,也有贬我们的,捧的也听,贬的也听,自己心里得有数。我认为这点很重要。

  还有,刚才讲了货币政策问题,当前可能要更关注的是企业的流动性,不能仅仅关注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这个中间有联系,但是有差异,因为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说。

  第二就是说,赶紧趁现在形势比较不错,财政形势也不错,感觉把中国的金融体系彻底理顺,这里边理顺的含义,我们原来过多的是解决有问题的机构,我认为,现在趁我们的金融还没有完全彻底开放之前,尽快组织民间资金,国家资本,壮大我们的国内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都得壮大,这是一个机会,时间也不多,我们应该抓紧做这个事。

  这个里面包括政策性银行的改革,农行的解决,四大管理公司的转型,

邮政体系,农村金融体系,还有证券公司,怎么加快扶植,第三,我认为现在应该大胆,全方位在境内彻底开放,在这方面我们不要顾及太多,我们把金融国门看好,我们不是不开放,在看好的前提下,尽快国内的事赶紧开放,品种也好,工具也好,机制也好,锻炼国内的机构,锻炼国内的人才,准备迎接更大的开放。

  第四个,就是资本市场,不光是A股,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间我们应该具体,比如说支持中小企业,你中小企业上市,现在好像是三千万深交所,广大的中小企业,大家看一看,能拿出来吗?好的中小企业资本金有这么高吗?所以我建议再下降,降到一千万或者多少,让中国的中小企业尽快地好的企业上市。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一块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大家讨论的私募股权这一块,凯瑞收购徐工等等,报纸上纷纷扬扬,第一国内根据不缺资金,第二我们好的企业重组没有资金,能不能在私募股权基金方面,我们银行对这个放开,我呼吁了好几次,赶快放开取消,让银行直接管风险,看到好的股权投资基金你支持贷款,现在海外股权基金进中国收购这个收购那个,有的背后就是杠杆融资的,我们为什么不那么干?所以我说这是要赶紧做的事。

  还有尽快引导产业基金往私募股权基金方面我们应该动点脑筋,这是当前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