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夏斌:外汇储备管理的关键在于区分外汇管理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41 新浪财经

  

夏斌:外汇储备管理的关键在于区分外汇管理职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的夏斌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 : 这样的话还有4000亿的外汇储备,多出来的这个我们知道在短时间美元的贬值是一个大的趋势,会对一个产生一定的风险,如何出现这个风险?您是怎么样的看法?

  夏斌 : 好像在国内我早说过了几条措施,我说完以后各种各样的意见都很多,我现在把他们的意见归纳起来,我从这个角度说,然后说应该怎么办?我在杂志上看到有一种意见说的,7000亿划掉,如果发生事以后,大进大出怎么办?我说我在说这些问题的时候我有个政策前提,我们在

汇率问题上,在外资进入中国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问题上,我们是逐步的,所以我们不可能像东南亚发生危机的国家在短期资本上股市上让他们大进大出,我是认为不可能,如果是的话,我是反对的。

  第二,也有人说,现在讲了存量,增加怎么办?我们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讲过五个字,改赌的赌,改输的输,加强公开市场,几个方面同时解决国际收支的不平衡,我们现在其实讲的多的那块怎么办?怎么从根本上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这是一个综合问题,也有人说外汇不能用,用了以后就是通货膨胀,21世纪还是第一财经登了美国麦金龙的话,用了的话就是错误,我认为他的说法是错误的。

  我的前提是拿了这个外汇主要的原则上都用在海外去,为什么会引起国内的通货膨胀,可能直接效应是对国外的国家首先引起上涨,我在报纸上讲,担心的可能不是我们,是发行美元的有关方,他们更担心,也有人说,你买黄金,买石油,一下子够你买,第二把价全抬上去了,我们没有说买黄金和石油,就一下把4000亿,5000亿一起买,没那么简单,而是讲外汇使用的方向。

  所以我后来在有关报纸解释,我进一步阐述,多的外汇应该怎么战略使用的思考,至于说买黄金、买石油,参股股权,甚至到国外参股,这种组合用外汇怎么用,这不是我们经济学家在公开媒体讨论的,一讨论就坏事了,如果政府采取经济学家的建议,有战略思考,有几个部委秘密讨论就够了,有个技术手段,他们说黄金要买一下子抬高了,我说首先方向要确立,我们曾经在这方面思考不多,我们国家,因为我们原来穷,第二从一个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间来看,大国中间的任何国家,黄金在储备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我们的比率,太低了,我们要有这方面的思考和准备,至于什么时候买,用不着大家讨论关系,决策者是明白的。

  还有人说你这个根本参与不了,原来我们限制老百姓拿外汇,现在我们鼓励老百姓拿外汇,一定的汇率水平下,老百姓愿意不愿意拿要靠慢慢引导,起码政策思路要开,比如现在外汇可以购买多了可以出去旅游,又比如鼓励金融机构组织老百姓到境外投资

理财,慢慢就可以引导了。

  到底怎么花,现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在政府决策方面,关键是怎么具体改的问题已经不是务虚的讨论了,都认识到这个问题了,我提出小步改革,目前外汇管理体制,原来国家穷,外汇少,

人民银行监管,一定有用,现在外汇多了,顺差长期下去。

  我认为外汇管理中间应该适当区分稳定汇率,管理外汇流动性的职能和外汇战略投资的职能,把这两个职能分开,前面那个职能可以由中央银行来管,后面那个职能全部由中央银行管可能够呛,中央银行没有那么多的人才和精力,我举个例子,到国外干其他的事情,中央银行顾得过来吗?所以我说分开,因此,国务院应该专门成立一个机构,怎么个成立法,可以借助于汇金公司,专门成立一个国家外汇储备专门公司,当时汇金公司成立,当时没想到更多的外汇储备问题,现在积累了一点经验,可以借助于这个平台,进一步进行整合,专整国家的外汇储备战略工作问题。至于钱哪里来,又怕引起通货膨胀,我说公司和政府发特种国债,向市场上筹集人民币资金,到中央银行那边去买外汇。这样的话,与此同时,没有违反任何法规,我们的中央银行法也好,我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种外汇的批准办法都没有违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