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存折密码挂失为何要等7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38 城市快报

  1月1日开始,银行提高了房贷利率,张先生因为忘记存折密码没法提前还房贷,眼看着“多付”了近千元利息。在惋惜损失的同时,张先生开始质疑“银行密码挂失后七天才可解冻”。对此,多家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密码挂失后七天才可解冻”主要是为了保证存款人的资金安全。

  2006年,央行两次提高贷款利率,各商业银行从今年1月1日开始对加息前办理房贷的客户提高贷款利率,这让许多市民将手中的闲钱用来提前还款,张先生也不例外。去年12月底,当他到银行取钱时发现忘记了取款密码,而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忘记密码要将密码进行挂失,七天后才能取钱。这样,张先生只能等到元旦后再还贷款。而后,张先生发现,如果自己没有忘记密码,元旦前还贷可以少付近千元的利息。张先生介绍说,存折是自己的,也是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的,为什么忘记密码要等七天才能取款呢?人民银行1992年颁布的《储蓄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储蓄机构受理挂失后,必须立即停止支付该储蓄存款;受理挂失前该储蓄存款已被他人支取的,储蓄机构不负赔偿责任”,而《储蓄管理条例》并没有提到需要等七天,张先生对此有些疑惑。

  “这个规定是总行制定的,一直以来都是这么执行的,并不存在什么争议。”农行天津分行有关人士介绍,以往农行存折密码挂失需要七天,

银行卡密码挂失需要三天,现在已经统一为三天,但这三天必须要等。这是为了保护存款人的账户安全。

  一位银行权威人士告诉记者,密码挂失要等一段时间是有道理的。据介绍,在密码挂失时,仅根据身份证明受理银行无法断定账户是否属于申请挂失人本人,毕竟存折上没有照片。而银行在收到申请后,还有一套流程,包括将申请人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与开户时的身份证复印件核对,对银行卡或存折丢失期间账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核查等,三天甚至七天的锁定期并不算长。“如果有人想通过盗用他人的账户和身份证冒领存款,七天的锁定期可以降低这种意外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记者傅家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