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夏斌:现阶段7000多亿外汇储备是最佳存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21 新浪财经

  

夏斌:现阶段7000多亿外汇储备是最佳存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参加2007财经中国论坛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的夏斌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 : 我们我们的外汇储备达到1063万亿美元,夏老师是最早提出来一个外汇储备我们大概保留多大的数字是比较合适的?当时提出是7100,我们后来看到银监会的副主席也提到这个问题,他的数字和您的数字是一样,您当时怎么考虑这个数字的?存量多的外汇储备怎么准备?另外一个新增的外汇储备有没有可能多元化,不管是学界、业界还是国际社会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夏老师怎么看?

  夏斌 : 其实,有很多专家是用模型算出来的,国际金融机构也有模型算过,我很简单,我在有关的文章里面讲过了,按照教科书讲几个月的贸易额怎么样,按照有些国外专家讲也是不同说法,那么,我是比较结合中国的这种状况,在转轨中间多留点写余地,做决策,做思考,有几块。

  第一块,首先我们说金融外汇储备,一方面是稳定

汇率的需要,另外一方面是抵御国家一旦产生不可预测的风险情况下我们要做准备,在这种情况下,第一,有可能是短线的,时间到了全出去,当时我算出2700,现在3100了。

  第二块,按照教科书讲三个月的贸易额,由于我们转轨中间很多制度不是很严密,如果一旦出事,很多在贸易过程中间提前结汇,提高结汇比率,各种各样的办法加快使用外汇,所以我是拍脑袋说,我们放宽了六个月,我们现在一个月的贸易额大概是600亿,六六三千六百亿,加前面的3000亿,就是6600亿,我们现在还有五六千亿的外商直接投资,我们的中国政府是讲信誉的,现在他们都想赚了钱在中国炒

股票,炒
房地产
,到了一定的时候,出了事他们都想溜,我们假设投资回报10%,这个钱也要做好准备,这么几个大数一算,6600加上500亿,3000亿是最新公布的,按照现在的说法应该是7000亿到7400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