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夏斌:明年宏观调控关键点是解决双顺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03 新浪财经

  

夏斌:明年宏观调控关键点是解决双顺差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参加2007财经中国论坛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新浪网财经频道与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推出的“2007财经中国论坛”于1月15日(周一)拉开帷幕。论坛成员王建、夏斌、刘伟、曹远征、樊纲、李晓西、盛洪、汤敏、宋国青等著名经济学家将做客新浪,就2007年宏观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改革深化、能源战略调整等重大话题展开分析和评论。以下为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的夏斌的精彩观点:

  夏斌 : 对影响非常深刻这一点恰恰是这方面的认识,原来的起点不一样,我曾经在有个刊物上讲过,当四月份宏观数据出来以后,中央采取有关政策,我就感觉,第一是晚了,第二它那个政策的出发点的分析之后,我感觉今年也没大事,最后的结果还是高增长、低物价,结果就是这样。

  所以我最近阶段对宏观经济的形势确实关注不够,因为我认识大事不会有,别管大家吵吵闹闹,一会儿冷一会儿,一会儿拐点,你上次提到过公开说的,这样的组合如何看待,2007年会是什么样?我首先想说的就是说,我们在

宏观调控中间,其实不仅仅是刚才说到的公开市场操作、定向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还有利率,实际上这都是央行在现在的复杂环境之间不断交替使用的工具,但是这些作用能不能见效,我想说两点:

  第一点,其实在采取这些政策组合的过程中间,大家不要忘记能不能调控到位,央行同时在解决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解决
外汇储备
不断增长的趋势问题上是有一系列的综合对策,这一点我就不解释,网上大家都看到了,包括现在老百姓储蓄可以有五万美元了。实际上都是宏观调控的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方面。

  第二,特别是专家,从经典教科书出发,一说到通货膨胀就看货币政策,我老说不要对央行基于太大的希望,我们中国的实际的宏观调控不仅仅是货币政策,你比如说我在很多基金的一些基金经理,学为很高的人,我跟他们讲解读国务院的文件,去年年中,我说其实是管着土地,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大家没有注意到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国务院新闻稿里的一句话,这句话的分量是很大的,提高市场准入门槛,从实际效果来说也是宏观调控。你比如说节能,减少能耗,排污,土地的节约化使用等等,这些政策的推出来,有些投资就得下马,有些工厂就得关门,起的实际效果都是宏观调控的作用。

  至于有人说这是行政手段,我说我不认为是行政手段,因为我们整个在转型中间,我们很多法律法规没有定,在成熟的美国经济中间可能不显现出来,恰恰又遇到了宏观调控这样的时刻,所以你说这个手段那个手段我认为无所谓,我想说的是我们在整个宏观调控中间不是教科书上讲的,财政政策,宏观政策,我们还有一系列法律手段都是宏观调控的补充。

  主持人 : 您看待今年的形势?

  夏斌 : 我认为现在在整个宏观调控中间,最难处理的还是我们对外的不平衡问题,也就是说双顺差,外汇储备不断增加,这是焦点,这是最难的点,因此在这个情况之下,我相信中央银行是始终警惕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过快上升,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不要说松,它不可能松的,现在压力就在这儿,不可能松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