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八成徽菜急需叫得响“学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首届中国徽菜(合肥)美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美食大厨房百店美食展经消费者投票,昨天评选出100道消费者最喜爱的菜肴,其中既有传统徽菜,也有改良后的创新徽菜、新潮徽菜和时尚徽菜。看着这些菜名往往就令人垂涎,但市政协副主席盛志刚出席颁奖会时却疾呼,徽菜名菜普遍不起“大名”,市场竞争力不敢“恭维”!

  缺憾八成名菜没“学名”

  细细研读这些菜名,可谓“百花齐放,五味俱全”,但八成以上都没有自己的品牌,类似“风味猪手”、“香浸白干”、“瓦罐焖牛肉”、“灌肠藕丝”这样的名称比比皆是,只有个别菜名标出“品牌”,如“盛臣和谐一品锅”、“不倒翁酱排”、“李府大鱼头”、“同庆楼煮干丝”等,让人更容易记住。

  徽菜名菜“臭鳜鱼”各家酒店推陈出新,如今就有“干锅臭鳜鱼”、“拖网臭鳜鱼”、“酱香臭鳜鱼”、“窖香臭鳜鱼”、“窑香鳜鱼”、“锡纸盐口臭鳜鱼”等十多种,在保留臭鳜鱼的传统味型基础上,求变求新,刀工成形、腌制出香、火候调味和装盘器皿上各有千秋,但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大名”。再如,豆腐宴中的“葡萄糖酸钙点豆腐”,改变了以前石膏点豆腐的传统做法,有许多的技术含量,但类似创新菜申报专利的几乎为零。

  关键特色名菜“号召力”大

  盛志刚说,如果到了北京,没有吃到全聚德烤鸭,就等于在北京没吃到烤鸭;游客到了

芙蓉镇,则一般会要碗刘晓庆牌米豆腐吃;淮扬菜的代表名菜之一是蟹粉狮子头,但外地人只会找最有名的扬州状元楼蟹粉狮子头吃;传统徽菜中“胡氏一品锅”、“李鸿章杂烩”流传至今。只有形成品牌,才可能更好激发重复消费。一位外国友人和盛志刚聊天时,说最近在中国吃到几样中国名菜,如麻婆豆腐、咕老肉、宫爆鸡丁、
西红柿
炒鸡蛋等,好吃极了。“其实,这些在我们眼里都是最普通的家常菜而已!”盛志刚认为,如果能冠以品牌名,并烧制出自己的独有特色,一定同样叫得响!

  明智在细分市场中创新

  随着合肥经济发展、城市扩张,餐饮业已进入市场细分时代。据测算,按照合肥目前的餐饮市场容量,40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饭店能再容纳至少50家;像“金满楼”这样年收入1.3亿元的餐饮集团,增加七八个也不嫌多,但大

蛋糕并非人人均分。“只有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浓墨重彩’自己的特色,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瓜分到利润。”盛志刚因此大声疾呼,徽菜名菜亟需走品牌化,甚至专利化道路,才能尽快振兴和发展,真正成为百姓最爱吃的菜。

  ·王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