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还能跌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08 新京报

  天气、库存拖累油价,市场关注欧佩克行动

  对很多人来说,2006年夏天接近80美元的油价无异于一场噩梦。但现在这场噩梦似乎已经显得很遥远。从去年7月每桶78美元的峰值到上周五的每桶51.56美元,油价半年内跌去了近三分之一。现在,人们更多是在想,未来油价是否还将下降,能够降到多低?

  

油价还能跌多少?

  冬日的暖阳下,一名司机正在加油站内给车加油。由于暖冬降低了取暖油需求,新年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了15%。图/CFP

  老天爷的年底分红

  Phyllis Bowie住在美国大陆东北角的新英格兰地区,每年冬天,凛冽的寒风总会给这里带来长达五六个月的雪季,这个冬天她家取暖用的炉子打开的日子还不到以往的零头。她估计,仅仅到现在,温暖的天气就给她省下了至少100加仑的取暖油,节省了超过200美元的开支。

  在去年夏天,国际油价创下78美元的历史高位,狠狠地把Bowie的钱包咬了一大口。而且当时大家都觉得这样的高价可能会延续到冬天,Bowie还储存了不少的取暖油以备不时之需。“在油价太高的时候,我们也可能经常会把炉子关掉,”她说,“但我们已经有一个月根本就不需要生炉子了。”

  不仅仅是新英格兰地区,刚过去的2006年11月和12月,纽约市片雪未下,这是187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新泽西州刚经历了自有气象记录111年来最为温暖的12月。这个百年不遇的“超暖”冬天,让众多美国家庭的取暖炉都休了一个长假。

  此外,由于油价在去年夏天的高位运行,诱得几乎所有的石油公司都开足了马力增加生产,大大提高了石油市场的供应。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美国的原油库存膨胀到3.4亿桶,达到5年来的最高水平。

  一方面是暖冬降低了取暖油需求量,一方面是库存不断增加,再加上基金抛售带来的放大效应,三重挤压下,国际油价不但没有如事先预期那样越走越高,反而出现了大幅跳水。在以61.05美元告别2006年以后,仅仅是进入2007年以来不到10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已经又跌去了15%.到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到期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降到每桶51.56美元,创下19个月以来的低点。

  随着Bowie们的炉子放起长假,他们的钱包也同样长松了一口气。一些人笑称,这是老天爷给大家带来的年底分红。

  未来油价20美元?

  即使是当取暖油和取暖天然气的价格因为暖冬而下降的时候,汽油价格也并未随之撤退。

  2007年第一周,全美的汽油均价为每加仑2.33美元,比一个月前还贵了几美分。暖冬并不会帮助人们省下汽油消费———人们仍然得开车出门,而且暖和的天气还有助于工厂和建筑商的生产建设,从而进一步增加汽油消费。即便如此,汽油价格在过去一个月里也走势温和,分析师还预计在未来几周汽油价格也可能出现下降。

  分析师表示,前期的高油价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进入石油行业,生产商希望凭借增加产量从高涨的油价中捞取更多利润,当这些投资转化为现实产能,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供给,油价还可能出现更大的滑落。

  商品信息服务商Platts公司负责追踪石油市场的主管JohnKingston说,“照这样下去,我们在2007年就要担心到哪里去找地方来堆放这么多石油库存了。”

  甚至有分析师预言,在未来4到8年内,

原油价格可能会回落到低至每桶20美元。Cameron Hanover负责石油市场的总裁PeterBeutel表示,即使油价位于55美元/桶附近,用于提升产量和新油田勘探的投资仍然强劲,这些投资可能会在未来数年内发现更多的
石油储备

  市场关注

欧佩克行动

  但更多人还是持不同看法。尽管新油田可能被发现,但石油市场仍然充满太多不确定性因素,从地缘政治到经济动荡,都对全球石油供给形成潜在的威胁,让石油交易商们神经紧张。

  此外,油价如此大幅下挫,无疑令欧佩克成员国感到不安。就在上周油价创下1年半新低之后,已经出现诸多传闻,称欧佩克无法容忍油价跌破50美元,势必采取行动进一步削减产量。

  一位欧佩克高级代表上周五表示,欧佩克成员正在商讨是否需要在本月20日至21日召开一次紧急会议。上周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也对媒体表示,欧佩克成员正在商讨是否应召开一次紧急会议,采取对策阻止油价继续下跌。

  当被问及欧佩克是否会进一步削减原油产量时,哈利勒回答:“我们已经决定从2月份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50万桶。如果欧佩克决定进一步减产,我将完全支持这一决定。”

  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欧佩克是否会召开紧急会议再降产量,但国际油价已经迅速脱离上周五51.56美元的低点,并在昨天亚洲盘中进一步攀升,恢复到53美元以上的水平。

  此前,欧佩克曾分别在2006年10月和12月两次作出削减原油日产量的决定,累计减产幅度为170万桶。由于这个原因,过去两个月的原油库存已经有所紧缩。

  不过,美林集团分析说,相对冬季正常情况而言,这个冬季前半期经合组织成员国需求下降量预计接近3800万桶,这样原油价格可能在第一季度下跌到每桶58美元。至少从当前的供应和需求趋势看,油价还没有多少上涨的机会。

  编译/封昕尔 孟斯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