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百元股五年后重现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12 京华时报

  

昨天,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以97.05元开盘后一路稳步上升,于9:44突破100元大关,并创出100.10元历史高点。中国股市也自2001年5月18日后,迎来首只百元龙头股。贵州茅台如同一匹一骑绝尘的白马,稳步走高,极为引人注目。

  百元股王者归来,也许为中国股市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

  强势上攻

  贵州茅台昨天盘中数度突破百元大关,以99.61元收盘。成为两市5年来第一只向百元冲击的大牛股。贵州茅台的上涨还带动了酿酒板块继续表现出强势。

  为攻破百元大关,贵州茅台一年多来一直在努力上攻:2005年12月13日,贵州茅台结束长时间徘徊,从40.5元启动,一路稳步攀升,至2006年4月25日,其股价一路上攻到93.20元。此时,贵州茅台进入股改程序。5月25日除权后复牌,其股价以45元开盘,复牌次日盘中一度下挫至37.68元新低。2006年9月中旬,贵州茅台开始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此后一路势如破竹,突破50元、60元、70元大关。12月中旬,其在85元价位上曾有半月时间震荡,最终在昨天突破百元大关。此时,距离中国股市上次百元牛股用友软件的出现,已有5年零8个月。

  支持贵州茅台近日强势上涨的消息是,公司决定自2007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茅台年份酒的出厂价格,包括15年、30年、50年和80年共四种陈年茅台酒。

  2006年一股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早已使市场对百元牛股的呼声高涨。

  价值回归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李汝明看来,之前国内股市诞生过亿安科技、清华紫光、用友软件3只百元股,但贵州茅台这只百元股与它们全然不同。没有业绩支撑的亿安科技能涨至百元,完全是庄家通过造假硬性炒作的结果。清华紫光和用友软件暴涨也有一定投机因素。“与5年前的百元科技股不同,贵州茅台此次冲上百元完全是价值回归,其将把价值发现和理性投资理念推向高潮。”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也这样认为。

  白酒只有中国才有,国酒只有茅台一个,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茅台的高收益及高价的合理。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明德在其分析报告中甚至以“无法复制的垄断壁垒”来形容茅台的强势。在王明德看来,茅台的垄断壁垒体现在两方面:首先,茅台生产工艺复杂,且对周边微生物生态环境高度依赖,这加大了公司产品的稀缺性。其次,茅台具有很高品牌壁垒,高端白酒顶级品牌都有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传承,想进入高端白酒业绝非资本和营销就能解决的。茅台作为中国高端白酒第一品牌,成长空间广阔。

  从国际成熟股市过往经验看,烈酒、烟草、高级饰品等奢侈品行业上市公司股价都远远超越同期指数。以国际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占国际烈酒市场份额30%以上)为例,最近5年在标普指数仅上涨20%的情况下,帝亚吉欧股价上涨了约80%,超越同期指数约4倍。

  目前,包括国内71只基金、QFII及保险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共持有贵州茅台流通股53.31%。“只要机构不同时看空后市,贵州茅台股价就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如果跌了,只能说明国内机构投资者不成熟。”李汝明说。

  福兮祸兮

  根据公司基本面和成长性,目前两市50元以上的

股票,仍有不少具有冲击百元大关能力,如獐子岛、苏宁电器、驰宏锌锗等(表格附后)。余凯认为,5年后中国股市重现百元股,会使其他优质股股价空间获得拓展,一批像贵州茅台一样具有高自主定价能力的优质公司,无疑将成为未来行情主角,这将推动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理念回归。

  百元股是不是股价很高了?北京证发投行投资总监王坚拿国际成熟股市股价做比较。以香港市场为例,股价最高的宏利金融昨天收于262港元,去年没除权前最高曾达580港元。但同时香港市场也有不少股价低于1毛钱的“仙股”。在美国股市,股神巴菲特持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甚至高达10万美元以上。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贵州茅台成为百元股及其影响有自己的看法:判断证券市场是否成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股价上涨下跌有很多偶然因素,不能仅凭出现几只百元股,就说明中国内地股市与香港、美国股市一样成熟。目前国内股市炒作氛围已很浓,股价上涨太快,市盈率太高,但市场承受风险的能力却未同步提高。

  ■链接

  中国股市史上3只百元股

  亿安科技:2000年2月15日收盘于104.39元,2月20日更盘中一度摸高至126.31元。2001年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查处涉嫌操纵“亿安科技”股价案;同年6月,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逃往国外。

  清华紫光:2000年2月17日跳空高开105.80元,最高达106.57元。

  用友软件:2001年5月18日,中国股市又演绎一段惊心动魄的百元神话:用友软件上市当日即触摸百元整数大关,成为第三只百元股。尽管当时只成交几百手、停留几秒钟便与百元“吻别”,但仍在股市留下巨大反响。

  ■资料

  9只50元以上高价股

  股票名称 昨日收盘价

  贵州茅台 99.61

  獐子岛 86.00

  小商品城 76.17

  驰宏锌锗 59.79

  张裕A 57.99

  网盛科技 56.88

  苏宁电器 52.66

  保利地产 52.55

  青岛软控 51.00

  本报记者 李远志 整理

记者:段志敏 李远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