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含氟牙膏 主城市民放心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55 重庆商报

  上周,央视《新闻30分》曝出含氟牙膏“有毒说”,此消息经我市媒体转发后,引起广泛关注。但面对商场里绝大多数牙膏都含氟的事实,市民该如何选择?有关专家的答复是:含氟牙膏能防治龋齿是国际口腔医学界公认的。我市除酉、秀、黔等部分高氟地区外,主城等大部分地区的人可以照常用含氟牙膏。

  市场:绝大多数牙膏含氟

  昨天,记者走访了解放碑新世纪超市和重百超市的牙膏专柜,发现不管成人还是儿童牙膏,绝大多数都含氟。即使少量不含氟牙膏也绝少在包装上明示。解放碑新世纪超市牙膏专柜促销小姐告诉记者,有防蛀功能的产品统统含氟,只有“冷酸灵”等小部分抗过敏和中草药牙膏无氟。

  一位在重百超市为孩子选购牙膏的家长显得很迷惑,“媒体上说含氟牙膏对儿童危害更大,但大多数儿童牙膏都含氟,而且包装上都没标出适合哪种年龄段使用。”

  行业:儿童牙膏应有国标

  记者昨天采访了浙江纳爱斯集团研发中心的张民欣工程师,他对“含氟牙膏有毒”另有看法。他称,含氟牙膏能有效防治龋齿,这是几十年来国际上通过实验和临床得到认可的,目前牙膏行业执行的是2001年的国家标准,在生产中对其含氟量都作了严格的遵守。我市地产牙膏“冷酸灵”技术部的蒋部长也称,含氟牙膏在国际市场上都相当普遍,比如美国,不含氟的牙膏就不能进入市场。

  但纳爱斯的张工也坦承,目前儿童牙膏还无具体国家标准,其含氟量、发泡剂含量和外包装标识都应有相应标准。

  专家:高氟地区不宜使用

  对媒体广泛报道的“含氟牙膏有毒”,我市儿童医院口腔科李万山主任指出,含氟牙膏能防治龋齿是国际口腔医学界公认的,但要一分为二看待。像重庆,除酉、秀、黔等部分地区属高氟地区外,主城等大部分地区的人用含氟牙膏应是安全的。因为高氟地区由于水源和土地中有含量很高的氟,这些地区的氟斑牙和氟骨病的患病率相对较高,就不应再使用含氟牙膏。

  西南医院口腔科杨博士也同意上述观点。

  记者韩艳

  专家提醒

  对于儿童口腔护理问题,李主任称,口腔医学界都认为三岁以下幼儿不应使用牙膏,因为其吞咽功能不健全有可能吞下膏体而影响健康。他建议三岁以下幼儿的家长可用指套牙刷或纱布裹指沾清水或盐水为其清洗牙齿,三岁以上的儿童可用儿童牙膏。

  据介绍,目前中华口腔医学会等权威机构和相关部门正在就制定新的国家牙膏标准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讨论,新标准出台将为期不远。

  新闻背景

  1月12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而目前占据中国市场的牙膏90%以上都含氟,只有部分国产牙膏在外包装上标明“无氟”字样。

  央视报道称,氟实际上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列入“人体可能必需,但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等物质排在一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