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折机票倒逼价格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飞

  春秋航空因为推出特价机票遭到物价部门发难,意欲罚款15万元;海南航空去年年底推出的“百万机票一折卖”在多个城市都遭到封杀与责难……随着民营航空的兴起,价格问题再次成为民航业关注的焦点。

  民航总局为何在一系列市场动荡中缺位?为何迄今为止都没有机票价格新政出台?专家认为,中国民航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化的道路上已经面临着一道坎:价格不放开,就很难实现真正的市场化。

  “封杀”事件已经成为民航业的一颗“毒瘤”,然而在数次的封杀事件中,作为主管部门的民航总局及各地区管理局均未出面表态,只是在中间充当和事佬,为何?

  对此问题民航主管部门未作回应。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谢力副教授,他分析称,主管部门其实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比如,在海南航空遭封杀事件中,如果民航主管部门要介入,肯定要处罚海航。这是因为“百万机票一折卖”违反了民航总局2004年出台的价格改革方案,而“封杀”只是一种市场行为。“而如果处罚海航,价格改革方案出台伊始就形同虚设,哪家航空公司没有推出过低于4.5折的机票?因此处罚的话,所有航空公司都要处罚。”

  价格改革方案迟迟不出台

  谢力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其实就是民航总局2004年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在“机票折扣下限4.5折”的铁规下,民营航空公司很难迅速成长,要么就只能“违规”突破这个价格底线。

  据了解,从2005年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成立开始,民航总局已经就民航机票价格改革问题展开了调研,但截至目前为止,相关的价格改革方案仍未能出台。

  究其原因,专家认为主要有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方面,如果完全放开由市场定价,不排除航空公司将利用自己的垄断优势,刻意抬高独飞航线的价格;另一方面,一些热门航线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如果机票价格没有下限的限制,竞争将更加残酷,这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可能将颇为不利,民航总局担心航空公司的亏损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民航总局价格管制角色将转换

  民航总局在去年2月下发的《民航总局关于深化民航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对有关改革客运价格制度曾提及:“未来要逐步扩大‘只管上限,不设下限’的部分支线以及旅游航线的范围……最终实现对全部航线只限定最高价,不限制最低价的客运价格管理目标。”

  记者昨日获悉,民航总局目前已经完成了有关国内机票价格开放的调研,今年年内,很有可能出台一个新的价格改革方案或者对原有的方案进行调研。民航总局将逐渐从价格管制角色中退出来,转而主要由市场来定价。

  “价格联盟”面临瓦解

  民营航空公司违规“破线”也令过去在民航市场中横行的“价格联盟”面临着瓦解。“同行都在学习春航的经验。”一航空公司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春秋航空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不加入中航信的航空公司,在销售机票上就有了很大的灵活性,其他航空公司也很难在售票渠道上对其进行封杀。”海南航空和深圳航空都在学习这种模式。

  他认为,随着航空公司网上直销份额的扩大,一些“共飞”航线上的“价格联盟”将越来越松散,最终瓦解。

  记者

  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