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6:02 新京报

  去年10月末已超过万亿,12月末达到10663亿美元

  
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突破万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公布了2006年金融机构的运行数据,截至2006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10663亿美元;200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18万亿元,相比2.5万亿元的目标超出了27%.对于2006年金融运行,央行表示去年金融

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外汇储备破万亿大关

  外界一直猜测的外汇储备是否突破万亿元昨天终于揭开谜底。截至2006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22%,增幅比上年下降4个百分点。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同比多增384亿美元。

  央行同时发布的月度情况表明,2006年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就已突破万亿美元,达到10096.26亿美元;2006年11月底达到10387.51亿美元。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相当一部分来自贸易顺差,而在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达到17606.9亿美元,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人民币汇率在压力之下也累计升值近6%.日前国家外管局公布了新的外汇管理政策,提高了个人购汇额度,这样稍微缓解了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基础货币的压力。

  但专家认为,在流动性短期内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外汇储备仍将持续增长,必须尽快研制出一套模式来处理巨额外汇储备。目前,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被多数人看好。

  居民存款增速进一步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2006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93万亿元,同比多增5226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而在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萎缩最为明显,12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073亿元,同比少增637亿元。而在11月当月新增储蓄存款1683亿元,同比多增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居民存款减少主要是因为股市和基金的分流。央行《2006年第4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同时也注意到,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和个人购汇政策放宽导致居民和企业手持外汇意愿明显下降。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1611亿美元,同比下降0.28%.而全年外汇各项存款仅增加89亿美元,同比多增21亿美元,其中,12月份外汇各项存款减少27亿美元,同比多减35亿美元(去年增加8亿美元)。

  ■聚焦贷款增速

  去年新增贷款超额27%

  昨天央行数据显示,12月增加2142亿元,同比多增加689亿元。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则是同比少增315亿元。

  总体计算下来,200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18万亿元,相比2006年年初贷款增加2.5万亿元的目标超出了27%. 2006年央行通过前所未有的密集举措收缩流动性。

  2006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18万亿元,同比多增8265亿元。而央行早已洞察这一反弹趋势,在1月6日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收缩流动性,昨起,我国商业银行开始执行新的存款准备金率9.5%.但这仍不能根本解决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央行决定今天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100亿元的央票,这一发行数量创下了单次发行的历史新记录。

   ■相关报道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减少顺差是今年外贸头等大事

  据新华社电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5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贸易顺差过大既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均衡发展,也不利于对外经贸合作的持续发展。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世界的高度认识减少顺差的重要性,把它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抓好落实。

  薄熙来说,必须充分认识减少顺差的重要性。

  努力减少贸易顺差,并以此为契机,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要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政策,优化出口结构,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切实把国内资源

能源消耗高、综合效益差的出口压下来,同时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先进技术设备等国内需要的产品的进口。

  薄熙来指出,在减少顺差的过程中,要关注国内经济运行特别是就业受到的影响,同时要采取扩大国内消费等措施,把减少顺差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最近几年我国贸易顺差迅速扩大。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