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七嘴八舌:让油价与市场接轨与民心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3:26 中华工商时报

  背景: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油价终于下调了,这是今天一条重要新闻,也是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更是百姓议论的焦点。

  虽姗姗而来但还是进步

  ■河南余丰慧

  虽然发改委最终决定下调油价,并且理由是“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但是,促成下调的其他一些因素决不容忽视。社会媒体舆论的因素发挥了一定作用。关于油价下调问题,各种呼声、舆论不断见诸网络、报刊。在调与不调上面,消费者以及社会舆论通过媒体与一些垄断集团形成了长期“博弈”和争论,甚至达到了对立状态。这次下调,媒体舆论的压力和作用不可忽视。这也充分说明,媒体舆论的力量在与日俱增,充分说明本届政府越来越重视民意,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进步。当然,这还得益于落实以人为本,让广大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大环境和舆论氛围。最近一个时期,为民让利的事情不断发生,北京推行了票价仅为0.4元的百姓公交,受到社会关注和好评;铁道部决定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再上浮,受到百姓热烈拥护和大加赞赏。各个部门争相为民办事、为民让利的局面正在形成。作为发改委和石油垄断企业应该不会无动于衷,顺应民意,顺应国际市场,推出降价措施,让利于消费者,重拾自己在百姓和消费者中的威信,应该是明智之举。

  油价下调到位了吗

  ■四川杨维兵

  当然,大家在高兴的同时,也应该冷静的思考一下油价幅度下调够了吗?据透露,按照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各企业可在此基础上上下浮动8%制定零售价格,此次汽油零售价格是按照上浮8%顶格制定的。也就是说,这次油价下调幅度并不大,各石油企业仍把最大的利益留在了自己一方,把国家的政策在顶格执行。这些石油企业为什么不按照国家政策不浮动或只浮动一点呢?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油价市场还是属于政府掌控的垄断经营,如果说油价随着国际市场的涨价而涨价都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了你只下降一点,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下调的三重意义

  ■山东张成浩

  其一、汽油价格下调凸显媒体舆论力量的巨大。以前,每次油价上调的理由都是要与“国际接轨”,但当国际油价下调的时候,有关部门却在装聋作哑。于是,就有人提出,为何降价不与国际接轨了呢?难道与国际接轨只适合于涨价?今天的汽油价格下调,媒体舆论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

  其二、汽油价格下调是顺民心、得民意之举。众所周知,垄断行业依靠其特有的垄断地位,从消费者那里赚取了巨额的利润。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汽油价格一路飙升,很少下降过。以至于民众难以承受之重,民众对于汽油价格只涨不降也毫无办法,只能被动地、无条件地接受,最多发发牢骚而已。这次国家发改委宣布汽油价格下调无疑是顺应民意的举措。

  其三、汽油价格下调为诸如电力、邮电、燃气等垄断部门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最后,笔者想对那些垄断行业说一句话———请别再拿“与国际接轨”来“忽悠”老百姓了!同时,也期待着其他垄断部门能纷纷效仿,请不要只涨不降,即使涨价也要考虑一下民众的承受能力、涨也得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公民为权利而斗争终有结果

  ■河北吴睿鸫

  此次油价调整,是在国内“跟涨不跟跌”的强烈舆论质疑声中,时隔一年零八个月后,首次宣布降价,明显有些姗姗来迟。对此,有评论认为,这是顺应民意之举。然而,笔者不大赞同这个观点,反而倒觉得,此次成品油降价,是公民为捍卫自身权利而斗争的一次伟大胜利。

  近两年来,民生领域的涨价风潮此起彼伏,从燃气、石油、水到教育、医疗、住房等,弄得公众苦不堪言。然而,每次涨价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像“环保所需”、“国家战略考虑”、“市场供需”、“国际惯例”等名目,甚至某些专家学者也成为这些行业的代言人,为其顺利涨价摇旗呐喊。然而,随着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浮和

石油价格下降的消息悄然面世,某些理由是站不脚的,显然是不攻自破。

  油价形成机制建设应同步跟进

  ■上海周义兴

  在国内石油市场尚处高度垄断的环境下,如果在进行油价改革的同时,没有与此相关并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平竞争制度配套,而只一味追求在形式上的油价与国际接轨。那如此也许就几乎等于给垄断企业“输血”,是在强化石油市场垄断而不是打破垄断,因为只有当国内油价形成机制,在由市场竞争决定而不是由垄断说了算的前提下,才可以说是国内石油市场改革有了真的进步,同时也应当是国内油价改革的根本方向。如果在进行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的改革过程中,倘若只有油价接轨而没有相关市场油价形成机制的同步跟进,没有公开、公正与可预期的市场制度建设。那如此的改革不但与市场经济要求不符,并且也会给真正的市场机制形成带来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