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重汽集团下月提交赴港上市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3: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6年,中国重汽集团销售收入高达210亿元 资料图□本报记者 吴琼

  昨日记者获悉,中国重汽(000951.SZ)的母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汽集团”;其持有中国重汽A股53.98%股权),将于下月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并争取在2007年上半年上市。筹资金额在3亿-5亿美元(折合23.4亿港元至39亿港元)之间。JP摩根、中国国际金融负责安排上市事宜。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拟以红筹形式赴港上市,其资产包括所属车桥厂、锻造厂、离合器厂、设备动力、拥有超过700项专利的技术中心。

  昨日,中国重汽集团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赴港上市的准备工作已有相当进展,但无法确定何时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中国重汽集团2006年的盈利水平,按照香港

资本市场对内地汽车股由冷转热的追捧态度,显然中国重汽2007年赴港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

  中国重汽集团高层承认,今年是海外上市的一个好时机,要抓住这个时机。

  这个好时机一方面源于,尽管2006年失去了潍柴动力(2338.HK),但中国重汽集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年终业绩。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中国重汽集团2006年总销量为6.06万辆,同比增长近37%,远高于中国重卡业15%增速;中国重汽集团在中国重卡业的市场占有率也大幅提升,由2005年的18%提高至2006年的20%以上。

  另一方面,在销量加速增长的同时,中国重汽集团的销售收入、盈利能力均保持了较高增长。2006年,中国重汽集团销售收入高达210亿元,较剥离潍柴动力后的2005年增长近60%。

  此外,中国重汽集团的利税也未受到剥离潍柴影响:2006年,中国重汽集团的利税收入为20亿元,而2005年利税为19亿元。

  技术领先让位国际化战略

  □本报记者 吴琼

  记者获悉,中国重汽集团已做好了上市前的诸多准备工作。

  其一是战略重点的改变。

  2007年,中国重汽集团战略已经发生变化,由以前将‘技术领先战略’放在首位,变为将‘国际化战略’放在首位。此前,中国重汽集团共有四大战略:技术领先战略、区域化战略、低成本高质量战略、国际化战略。

  “在国际化战略下,抓住海外上市这个契机,中国重汽集团可以实现其未来宏图规划,真正实现品牌和市场的国际化。”中国重汽集团高层透露,“国际化战略即为三个国际化:资本国际化、技术国际化、销售国际化。”

  而这一战略的转移是基于中国重汽集团和中国重卡行业的发展进程做出的慎重决定。按计划,2007年,中国重汽集团的销售目标为8万辆,同比增长33%。

  “如果达到8万辆,中国重汽集团很可能跻身于全球重汽销量前5名。”中国重汽集团高层透露,“但我们的效益可能还排不上前10名。因此,我们只能在管理、市场、品牌方面努力缩小效益上的差距,这只能通过国际化进行。”

  其二是组织结构的调整。

  2006年年底,中国重汽集团调整了国际业务部门,设立了4大部门:北方部、非洲部、中东部、零部件出口部。

  2006年,中国重汽集团的出口量居中国内地重卡业第一,共出口6000余辆,销售收入超过2亿美元。但显然,向国际化进军的中国重汽集团并不满足这一成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