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比降价更重要的是给出油价定价公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2:10 北京晨报

  李隽琼

  从1月14日凌晨开始,国内油价久违地掉头向下。这是在经历了20个月中的四波涨价浪潮之后的一次向下调整。

  油价只涨不跌的神话破灭,是一条令国人欢欣鼓舞的消息,但一个追问却让笔者无言以对。细心的同事发现,2005年5月24日,国内油价也曾经下调过一次,那时93号汽油从每升3.92元降到了每升3.79元,每升油降了1角3分。“上次降价1角3分,这次降价1角9分,而多次涨价都是2角或4角,中国油价涨跌之间究竟有什么关联呢?”

  由此可见,关心油价涨跌的公众已经渐渐成熟,他们需要的不再是一两次“安慰式”的微调,而是一个油价定价公式,一份让他们明白的油价账单。

  国人不想再雾里看花。就好比一份电话话费查询单,尽管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追究资费清单的热情,但随时查询的这种“可能性”,让他们觉得踏实和明白。

  这个公式既能给公众解疑释惑,又能让国有

石油商们从此“洗清冤屈”。因为公众一直怀疑,两大国有石油商都声称炼油业务因油价管制而亏损或者盈利太少,而这个清晰明了的公式能将事实真相告知公众。

  公式的学名是“

成品油定价机制”。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渐进”多时,自2005年以来,价格管制部门已数次表示“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但由于每次调价都会对公众情绪和弱势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决策者一直对推进的进程小心翼翼。

  回避问题终究不是妥当的办法。在中国已经全面开放成品油市场的背景下,如果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久呼不出,而仅仅是沉湎于技术性上调或下调油价的做法,同样的尴尬将重复上演——涨价时,大家心乱如麻;降价时,大家懵懵懂懂。

小调查
油价下调对你的生活影响大吗?

不大
说不清

油价下调会否增加你的购车意愿?

不会
说不清

你满意当前油价下调的幅度吗?
满意
不满意
说不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