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旅欲剥离52家下属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1:32 北京商报

  国旅集团正悄然酝酿着一场惊天大变革。昨天,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去年11月份开始至今,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简称“国旅总社”)已多次召集其和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免集团”)52家下属企业在东单国旅大厦开会讨论,筹备将这52家企业所有权上划给国旅集团,从而实现国旅总社和中免总公司分别海外上市。

  该人士向记者独家披露,按照国资委方面要求,经过此次历时近一年的整编,国旅总社及中免集团下属将没有任何企业,以保证两家企业主业经营的纯粹性,“从而拿出最优质的资产上市。”按照计划,两家企业上市的时间初定在今年10月份,上市地点将选择香港或海外交易所。

  据悉,国旅总社方面上周已经在会议上达成一致,旗下的全资直属旅行社如天马国旅、承德国旅等旅行社均将脱离国旅总社控制,股权交由国旅集团管理,并逐步实现对外转让,“目的就是国旅总社下面不再有一家旅行社企业。”目前,这52家企业的名单已经摆到了国旅集团高层领导的桌面上。

  昨天,记者与国旅总社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欲就此话题向国旅总社有关高层求证,其市场推广部负责人杜平表示,包括国旅总社总经理姚越灿及副总经理童卫在内的数位高层领导昨日还在紧急会议中,不便接受记者采访;“而且,关于整编改造的问题现在还存在很多变数,公司方面不便直接表态”。

  不过,关于国旅总社海外上市一说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11月份的200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国旅总社总经理姚越灿就曾明确对外表示,国旅总社已完成对50家收入效益较好的地方国旅通过资金入股、品牌入股以及股权置换等多种形式进行资产重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规范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并打造能够与资本平等对话的平台,这也是上市的先决条件之一。

  商报链接

  有关国旅集团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合并重组而成的。2003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关于同意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6户企业重组的通知》,批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进行重组,着手组建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国旅总社下属全资企业22家(含境外企业6家)、控股企业18家(含境外企业2家)以及参股企业23家;中免集团下属全资企业6家(含境外企业1家)、控股企业56家和参股企业7家。

 江文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