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做中国的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0:44 东方早报

  经过4个月辛勤工作后,《“十一五”规划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四个专题小组昨日向行政长官曾荫权提交报告和建议行动纲领。四个专题小组分别为:商业及贸易、金融服务、航运、物流及基础建设,以及专业服务、信息、科技及旅游。专题小组是应曾荫权的邀请在2006年9月11日经济高峰会上成立的。

  行政长官曾荫权感谢各专题小组及其分组各位成员的努力。他赞扬专题小组在研订策略及行动纲领时,集思广益,广泛听取社会不同层面的宝贵意见。他认为建议的行动纲领具策略意义,内容具体而切实可行,是香港研订未来经济发展路向的重要参考文件。

  曾荫权欣悉社会已就香港经济的策略定位取得广泛共识,呼吁政府、工商界和社会各界同心合力,协助香港和国家取得更理想的发展。

  曾荫权重申承诺,表示会从三方面着手,坚定和迅速地跟进行动纲领。首先,指示相关的政策局局长详细研究各个行动项目,并优先处理将于今年上半年实施及须与内地相关当局联系以便推行的项目建议。第二,把整份行动纲领交给下一届政府,作为下一届政府研订经济策略的重要参考文件。第三,把四个专题小组的报告及行动纲领提交中央参阅。

  在回顾四个专题小组的工作时,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重申,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唐英年表示:“规划为香港开拓庞大发展机遇。然而,面对各种挑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应这些机遇和挑战,四个专题小组的工作适时地提出了具体明确的策略性建议。”唐英年赞扬专题小组取得丰硕成果,拟备了四份针对相关界别的前瞻性报告。四个专题小组及辖下各分组多次征询相关业界的意见,并经过成员的详细商议,报告共提出50项策略建议及207项行动建议。

  鉴于经济高峰会的工作已圆满完成,四个专题小组成员的任期亦在正式提交报告和行动纲领后完结。

  金融服务

  和内地金融体系建立互补、合作和互动关系

  金融服务专题小组召集人李国宝议员表示:“随着内地经济急速发展,我们相信中国有迫切需要在境内发展自己的世界级的国际金融中心。”他强调这机会不会永远存在。

  他补充说:“香港本身的基础设施、透明的法律及规管环境架构,及市场的深度可对内地经济作出贡献。”

  为推展上述政策,专题小组共提出6项策略建议和80项行动建议。

  从宏观角度看,这些建议包括在“一国两制”下为香港和内地两个金融体系建立互补、合作、互动的工作关系;令香港为内地的资金融通作出更大贡献;运用内地庞大及日益增长的国际金融活动使香港发展成为国家的世界级国际金融中心。

  从微观角度看,就供求、定价机制和市场基建来说,要巩固香港的证券市场、人民币期货及期权市场、商品期货市场、保险、再保险和资产管理界,可有以下的具体建议:

  在证券市场方面:利便内地企业继续来香港集资和海外优质证券来港上市;建立更灵活的监管架构和营运基础设施,令市场运作更顺利和更有效率;在人民币期货和期权市场方面:衍生更多不同种类的人民币不交收产品,以及加强香港在人民币离岸交易的领先地位;

  在商品市场方面:进行独立顾问研究,以提出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的具体建议;以及在保险及资產管理方面:与内地联络,使香港保险机构因应内地的需要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国际专属保险在香港发展以及从业员持续进行培训,鼓励他们提升资歷;以及促进资产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商业及贸易

  “香港品牌”文化与协助广东港资工厂

  商业及贸易专题小组召集人冯国经博士表示:“我们应致力提升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并加强香港整体的国际竞争力。”

  小组共提出14项策略建议和34项行动建议,涵盖五个重点。第一,建立“香港品牌”文化,象征香港的产品和服务不但优质,并达到国际水平走在时代尖端。第二,充分发挥CEPA的潜力和善用CEPA的好处。第三,协助广东省的港资工厂提升产品质素和科技,以配合内地日趋严谨的环保标准和市场竞争。第四,吸引及培育人力,提升香港人力资源的质素。第五,设立高层次的机制改善空气质素。

  航运、物流及基础建设

  邻近地区的竞争将为香港注入增长动力

  航运、物流及基础建设专题小组召集人董建成先生提出小组建议推动香港物流、航运及空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他表示:“香港应善用本地空运、航运和高增值物流业的经验,以巩固我们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和空运及物流枢纽的地位。”

  有见于来自邻近地区的激烈竞争,特别是与港口有关的物流服务业,专题小组认为有关政策方向不仅会为香港经济注入增长动力,也能配合国家的经济发展。

  专题小组咨询相关业界及学者后拟备了一份行动纲领,提出9项策略建议和27项行动建议,其中包括多项具体措施,提供高增值的

供应链物流服务,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等,并提高跨界货运的成本效益;强化香港航运业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地区航空枢纽的地位,特别是改善空域的管理和增加机场的容量。

  至于跨界交通基建方面,专题小组又建议成立高层次统筹协调机制,以制订整体策略;以前瞻的角度发展跨界交通;以及为香港与内地主要城市和机场开拓更多直接和方便的通道。

  专业服务、信息、科技及旅游

  支援香港三大中心地位

  专业服务、信息、科技及旅游专题小组召集人梁振英议员特别指出:“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必须同时确保专业服务、信息服务、创新科技及旅游业能够有相应的发展,并支援这三个国际中心。”

  专题小组多次征询业界、专业及相关团体等方面的意见后,在小组报告中提出了21项策略建议和66项行动建议。

  专题小组集中就四个专业界别,即法律、会计、医疗和建筑及相关工程界别,提出了多项具体行动。主要建议包括善用CEPA框架、在内地推广香港的专业服务、加强本港专业界别在国际专业范畴的联系和参与,以及促进知识转移等措施。

  在创新科技及信息服务方面,专题小组认为香港应积极参与内地的产品标准制定工作;与深圳合作建立“深港创新圈”;推动香港发展为重点数据中心;以及研究建立优质可靠的跨界宽频网络,提供企业之间的跨界电子商贸及数码内容传输服务。

  在旅游方面,专题小组建议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与内地进一步合作推广更多“一程多站”旅游路线,并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才交流以提升服务质素。

  许长泰:可确定香港金融地位

  渣打银行经济师

  行动纲领除了将香港定位为内地金融中心外,亦以其他国际市场如伦敦及纽约等作为定位对象,以确定其金融中心的地位。虽然有关措施短期未必有直接帮助,但从长期看来,可令香港金融市场拥有领先的优势,同时也可以协助内地发展金融业。

  冯孝忠:部分建议较难落实

  恒生银行副总经理

  希望最终中央可以给于香港银行有关优惠。部分建议,如容许非香港居民开设人民币户口,以及放宽香港公司及居民在内地电汇人民币的范围,则比较难落实。

  刘展灏:须与商会洽谈协助港商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

  支持建议在港成立高层次香港品牌小组,建立香港品牌文化。由于香港企业以往多从事ODM及OEM业务,对品牌建立欠经验,所以认为政府须与商会洽谈如何提供有效方式协助港商。

  张军:香港会因为中国脱颖而出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此提法符合曾荫权治下政府对香港经济要为内地服务的定位,也是完全必要的。中国经济需要多个金融中心,香港为上海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板;而一直以来以亚太经济中心自称的香港,会因为中国经济的支撑从亚太区其他金融中心中间脱颖而出。毕竟中国的企业选择亚洲上市首选地是香港。

  苏伟文:能否落实有待中央决定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报告中反映业界声音,将具体的诉求明确化。但由于建议牵涉深层次的国家金融政策,故能否具体落实,有待中央决定。比如,报告提到建议允许内地个人及机构毋须通过QDII安排,或银行代客境外

理财服务,把自有外汇汇到境外进行投资理财,需要国家的政策作出配合。早报见习记者王诚诚整理

早报特约记者 戴平 发自香港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