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人斜视中国车 对中国汽车心态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4:13 国际先驱导报

  吹捧、警惕、嘲讽……美国人对开近自己的中国汽车心态很复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发自底特律 “中国汽车商真的来了,那么对底特律三巨头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站在7日开幕的2007底特律车展中国长丰集团汽车展台前,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一位记者对着镜头说,然后是一个夸张的指向长丰汽车的姿势。

  “你们来干什么?”

  从南汽在美国设厂,到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再到长丰最近现身北美车展。当中国汽车越来越向美国靠拢的时候,美国也给予中国汽车工业高度关注。在类似“狼来了”的呼声中,有吹捧、嘲讽、警惕,也不乏耸人听闻的“中国汽车威胁论”。

  被美国媒体格外关注的长丰集团,在本次车展上共展示了5款车型——两款运动型多功能车、两款小型货车(皮卡)和一款

概念车。中国车的出现,显然让美国人感到了警觉,尤其是在“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
克莱斯勒
在日本汽车进攻下苦苦挣扎之际。

  在长丰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数百名记者到场,架起的摄像机几乎将整个将现场围住。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美国媒体记者这几天见到他,总离不开两个问题:一、你们来干什么;二、你们什么时候进入美国市场。

  李建新的回答也显然让许多媒体记者抓到了新闻。他说,长丰打算在两年内进入美国市场,“如果不想打入美国市场,我们来参展干什么”。他预计长丰在美国市场“年销售五六万辆没多大问题”。

  但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显然不这么想,他在8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如果我是中国自主品牌,在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时必须做好充分考虑。在自身产品和战略不成熟的时候,不要把进入美国市场作为一个实验。”

  “打入美国?这几款车不可能”

  但对于长丰汽车,也并不是只有一面倒的赞扬。

  美国“年度汽车奖”的评委、资深汽车杂志编辑保罗说,长丰要想打入美国市场,展示的这几款车肯定是“不可能的”。

  “这些车的毛病太多了,就比如长丰猎豹CS6,这么大的汽车,用的柴油发动机根本不相匹配,太小了;美国人不会认同。SUV和皮卡是美国车的强项,日本车都比不过,在中国市场都没多少份额的长丰要打入美国市场,你觉得可能吗?”保罗指着展台上的汽车说。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劳伦斯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说,长丰汽车的质量与美国汽车相比还有很大距离,比如车体零部件足有1厘米的空隙,这是一个巨大的瑕疵,这样的汽车,美国人还不大可能去买。

  但他们也都承认,中国车由于具有成本和后发优势,打入美国市场的关键是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既瞧不起中国车,但又害怕中国车的潜力,正是一些美国人的复杂心态。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