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盛传三大航空有望接受政府100亿~200亿元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04 中国产经新闻

  航空板块随风大涨

  本报记者 邵昌平报道

  1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香港方面获悉,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正在计划向三大航空公司拨款100亿-200亿元人民币,以提高其盈利能力,并进一步降低其负债比率。

  同一天,三大航空公司上下众口一词,均对此事予以否认:“目前并不知道”、“并不了解相关信息”。不过,还是有内部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此事并不是没有可能,“航空公司都买了那么多波音和空客的飞机,国家补贴一些也并不是不现实。”

  这一传闻也的确在股市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国航11日迎来了2007年以来的第三轮大幅上涨,股价最高达到了7.10元。海南航空、S南航、上海航空也呈现出非常迅猛的上涨态势。截至收盘,南航、国航的涨幅均超过5%,上航、山航则以涨停收盘。

  事实上,从元月4日开始交易以来,5只航空股均保持着非常惊人的上涨速度。与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相比,6个交易日内S南航股价上涨32.8%,海南航空上涨了23%,上海航空上涨了19.7%,国航则上涨了33.2%。而与最近一周来的疯狂上涨相对照,国航上市破发、并在最初的1个月内一直处于3元以下的低位。而S南航股价最近一次突破5元的高位还是在2005年的1月14日。

  实际上,这个“天上掉馅饼”的传闻来得正是时候。尽管根据三大航空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盈利已经成为主旋律。不过各家对去年上半年和2005年的惨淡恐怕还是记忆犹新。国内航空公司在公布去年上半年财报之时,就远不如第三季度痛快。而数字说明了一切,除国航和海航分别宣称净利润1.47亿和2080多万元外,东航亏损高达14.6亿元,而南航、上航和山航也分别亏损8.35亿元、1.63亿元和1.35亿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则表示,相关的市场消息在海外市场流传甚广,因此不排除航空股被炒作的可能。但他表示,航空业的经营环境正转暖,航油价格年初的下调、燃油附加费的继续征收,以及

人民币汇率的上升,使股民对航空股基本面的判断有了改善。

  某航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造成航空股大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国资委将向三大航空公司集团注资100亿至200亿元,以扶持国内航空业的发展。

  国航董秘郑保安对此则表示,尚未接到相关部门下发的文件,也未听说过这一消息,“但我非常高兴听到这种说法”。而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宣传部长储呈平同样表示不了解这一消息。

  东航董秘罗祝平也表示没有注资一事,但有东航内部人士称,三大集团曾向国资委提请注资,但国资委方面至今未予批复。

  股市的反应说明:补贴,很可能将是各大航空公司2007年盈利的关键。与

国际油价节节回落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国内燃油附加费的一成不变。“去年前11个月,国内航空公司收取的燃油附加费至少要在90亿元人民币以上。”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如果除去这个因素,航空公司不仅没有盈利,至少还要净亏损40多亿元。

  此外,汇兑收益也成为航空公司利润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各航空公司最新公开的数据测算,由于航空公司购买飞机时都会产生大量的美元外债,因此目前人民币每升值1%,将给民航全行业增加7亿元左右的利润。从去年1月份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3%,因此,航空公司来自汇兑收益部分的收入就高达20多亿元。国内民航机队规模,虽然以平均每年150架的速度提升,但是根据国际航协预测,2007年航空业收入增速,将从去年的7.99%下降到4.4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