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产阶级将推动新的消费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04 中国产经新闻

  编译/黄睿

  陈娟(音译)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梦想。“我理想中的画面是:一名中国农民在地里劳作一天后回到家中使用微波炉做晚餐。”这位世界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商格兰仕市场主管说。

  直到最近,大多数人——包括中国农民——都会对这种幻想报之一笑。格兰仕也和中国的其他公司一样,是通过在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城市销售产品而建立自己的品牌。

  但现在,经济学家和商业分析家说,中国一场消费品革命已蓄势待发。当中国主要工业化城市中迅速增长的精英前几年利用外贸激增赚钱,中国内地浮出的中产阶级近来也已经开始看到经济自由化的成果。当中国政府政策转向鼓励消费,商人可能最终会发现他们梦想的巨大的、还未开垦的边缘消费市场。

  “我们不得不将人均一台微波炉的人数从2亿增加到12亿,这就是我们的未来。”陈娟说话时眼中闪烁着对未来财富的希望。

  多年等待后的希望已经到来,麦肯锡咨询公司总裁Andrew Grant说。“在这个时候,中国的消费经济规模与意大利接近,但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消费经济将每年增加一个意大利。”Andrew Grant说。他提醒,尽管意大利人平均每年消费11511美元,比起中国的人均消费543美元高得多,但中国巨大人口总量将使一切改观。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创始者Shaun Rein预测,中国中产阶级的逐渐显现将改变中国市场。他谈道:“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将是未来十年的真正商业之地。”

  当中国东部沿海的大城市已饱和,陈娟开始关注拥有一两百万人口的中小城镇,而这些地方已成为格兰仕增长最快的市场:格兰仕微波炉每年销售增长80%来自于此。同时,在未来10年当3亿中国农民进城后,这个市场还将继续扩大。

  尽管这些新兴中产阶级的收入——约每年5000美元——不算太多,但在中国,5000美元的生活状况等同于美国2万美元收入的生活。Grant预测,到2020年,将有7亿中国人加入“消费阶层”,而现在还不到1亿。

  根据麦肯锡最近的一份名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销售》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在未来20年,中国城市消费者的消费额将翻4番,达到2.3万亿美元。

  尽管

中国经济增长每年接近10%,但国内消费增长相对缓慢。事实上,在过去10年,GDP中消费部分比重已从47%降至37%。但是,现在中国政府正寻求拉动内需以带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方法,鼓励消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