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武高汉:数码产品团体投诉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0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近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消费者对数码产品的投诉量呈上升趋势,数码产品的和解成功率和调解成功率呈下降趋势,批量质量事故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团体投诉,动辄上百人、几百人的投诉呈上升趋势。

  武高汉对记者说,因为数码产品的科技含量高,售价高,更新换代快,价格下跌快,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一般都以更加挑剔的眼光来看待数码产品的产品质量。一旦发生问题,哪怕较小的问题,也会引发投诉,解决起来也有一定的困难。而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他们在使用过程中,往往感到自己的数码产品嚼之无味,弃之可惜,希望发现一些问题能够按原价退货。

  同时,由于数码产品的“三包”标准还没有颁布,经营者往往是自行规定三包标准,这就造成消费者反映比较强烈。武高汉告诉记者,一些数码产品过了三包期(即免费修理、退换的期限之后)就发生问题,消费者怀疑少数个别经营者是不是有意按照这样的标准去设计和推出自己的产品。而且数码产品的维修费用高,多数是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许多消费者只能选择高价维修或者放弃。特别是一些零部件本来是可以维修的,但许多消费者都进行更换。“比如说,

液晶屏,换一个屏上万元,修一个屏,据说只相当于换一个屏价格的20%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感到,经营者让消费者选择贵的。”武高汉举例说。

  数码产品在销售环节的信息误导多也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原因。个别的经营者是有意不告知或者不清晰地告知消费者相关的信息,而有一些是因为标准不统一,信息发布混乱。标准制定落后于商品的换代,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又要发生二次费用,消费者对这样的情况容易引发不满,特别是对一些质量判断的标准不统一。

  武高汉解释说,比如说对液晶屏的质量判断标准,有人说屏有3个以上的坏点,即是次品或者是二等品、三等品;也有人说,把这一个屏分成九等份,每一个等份上坏点不超过三个,即为合格产品。又比如说,只数电视画面居中的那一块,看其中的坏点,是多是少。这些标准衡量出来的质量是不统一的,质量的差别甚至是相当大的,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也是相当严重的。

  武高汉还认为,通用件少也在困惑着消费者。由于每一个企业都以

知识产权为由,各自成体系地设计自己的各种各样的零部件,甚至包括螺丝钉都不能统一使用。或者如果你不用我的电池,你这台机器都无法开机,无法使用;你不用我的墨盒,这台机器你都无法再使用。这样的设计到底是保护知识产权还是涉嫌浪费资源,让消费者多花钱?

  另外,一些数码产品“孤儿”问题非常难以解决。这些“孤儿”的产生就是一些企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退市、倒闭。比如说汽车、空调和手机产品,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退市,留下了相当多的不可能产生配件的“孤儿”。这些“孤儿”无论谁接手处理都是一个难题。“而通用件如果多一点的话,解决这些‘遗孤’的问题可能就会相对轻松一点。”武高汉说。

  武高汉还提到,环保措施比较少,有线连接费用畸高等也是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政府、经营者、消费者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共同努力,才能一一解决。”武高汉充满信心地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