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低油价成国内油价机制出台最大牵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0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走进新年,国际油价却与新年的热情背道而驰,走起下坡路。与此同时,国内石油巨头仍旧声称“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认为,这回国际油价能否继续走低,将是国内油价变动或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的最主要“牵引力”。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月9日大幅震荡,盘中一度跌破每桶54美元。纽约2月份原油期价跌至55.64美元,盘中一度跌逾2美元,至53.88美元,创19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国内石油三巨头向公众坦白高额利润来源,并声称“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此举又重新引发新一轮是否降价的争吵。

  国际油价跌势迅猛是“暖冬”惹的祸。英国政府气象部门日前预测说,今年有六成的机会较1998年更为温暖,2007年有可能是最暖和的一年。而在美国,纽约去年12月出现有史以来第三次较高气温,打破129年的纪录,一些公园里原本4月才开的樱花提早绽放。温暖的气候削弱了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取暖用油市场对原油的需求。在这种氛围下,大量石油合同被抛售,一些在原油期货市场做多的长线投资基金撤出市场,国际油价连续下滑。

  国际油价的变动已在国内重新引发新一轮降价争吵。据报道,中国石油行业三大巨头向公众表白其高额利润的来源称,其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巨额利润33%要上缴给国家,剩下的67%又分两块:45%用于股市分红;55%拿出来进行再投资。其中还包括这样的表述,“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此举再次引起业内对国内油价的密切关注。

  早在2006年9月,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就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预测,国际油价未来在55-65美元之间波动的可能性最大,果然,国际油价除这次创新低外,一直在这个范围波动。

  业内人士已传出“国际油价已下跌如此,国内油价为何不降”的呼吁。相比这种急迫之情,国内油价仍然静静地按兵不动。韩学功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国际油价长期跌至55美元/桶以下,下调可能性就比较大。

  相比国内油价这段时期到底如何“变动”的,是成品油价格机制的最终出台问题。有报道称,已经苦等了8年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有望在2007年内出台,透露这一消息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次改革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具体何时出台关键取决于国际市场油价。如果国际油价相对较低,并且比较稳定,就有利于该机制的尽早出台。

  据此看来,这回国际油价创下新低,是否能保持这个新低水平或降至更低,将是国内油价变动或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的最主要“牵引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