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浦发银行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47 金羊网-新快报

  幸福他人 陶冶自己

  2006年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学院在北京隆重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20家“最具社会责任企业”,浦发银行光荣入选。这是继该行9月份作为唯一中资企业获评上海美国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大奖”、入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百家优秀企业”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优秀中外资企业开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大型调查,旨在通过此次调查活动能为中国企业树立起一种行为规范,引导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构建一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新型治理结构。

  浦发银行长期以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对股东、客户、员工、商业伙伴、社区、自然资源、环境等利益相关者承担责任和义务,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实现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从而,以自身实践树立了“企业公民”的积极示范意义,浦发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2006年6月,浦发银行率同业之先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报告对该行自1993年建行初期到2005年底所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历史变革进行了梳理整合,同时对该行未来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进行了有效的规范和指导,并承诺将每年对社会发布更新版本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而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2006年5月-6月期间,浦发银行开展了“抵御艾滋病,你我齐参与”为主题的一系列防艾宣传活动,包括佩戴红丝带上班、在全行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内部员工自发捐款救助河南142名艾滋孤儿等行动;8月31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浦发银行在银行网站开通网上捐赠绿色通道,方便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抵御艾滋病事业。此外,浦发银行将在未来3年捐赠100万元用于救助艾滋孤儿。

  2006年9月,浦发志愿者队伍成立,继而与国际最大的志愿者组织“国际青年成就组织”(JuniorAchievement)签订了合作协议,在9月-12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包括在上海高校开展大学生“青年理财”项目、农民工小学志愿者教学项目、持续捐助大别山希望小学项目……

  浦发银行对“社会责任”的注释,还包括对股东权益的保障、对客户利益的负责和对员工利益的关怀,以及对自然的和谐相处、对能源环境的节约倡导,以及关注国际民生的企业情怀。如该行加强信贷指引,在《公司业务授信投向指引》中明确提出:将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作为重点授信支持的行业,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关注高速公路,中心城市的供水,供气,供热等项目;其他还包括教育,卫生等行业。从而体现了该行努力将银行的业务发展与国家、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改善紧密结合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在《授信投向指引》中明确提出,对新能源和环保行业提供重点授信支持,对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不得与其建立授信关系,即确保将有限的金融资源致力环保,建设可持续发展的

节约型社会。近期该行获得法国开发署给予我行的环保转贷款业务资格。

  而今,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成全球性潮流,成为对一流企业“高标准、严要求”的公认指标。对于

商业银行而言,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要为创造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而努力。浦发银行董事长指出:公益慈善事业表达了更深层次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作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要使命。同时,在浦发银行,承担社会责任不是硬性指标摊派,而是通过爱心教育、爱心积分等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每一位员工真切地体验到帮助他人、承担责任所带来的快乐,从而让大家养成奉献爱心、弘扬美德的习惯,从而构建起企业自身的“行之以礼、出之以仁、成之以信、守之以诚”的独特企业文化内涵,并最终实现“奉献社会、服务大众、协同发展、共建和谐”的目标。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