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LOGO TALK:日本版和欧洲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45 金羊网-新快报

  ■谢培

  说到第四期还是在谈牛仔裤,(更严重的是老在Levi's和Evisu中间打转)实在不像一个太好的专栏,本人都要不胜其烦,也快要辜负了“logotalk”的栏目大标题,奈何这两个品牌,无论往大往小,需要说的都太多,大家也再忍忍,让我唠叨完。

  Evisu贵,原因就是一个字:少。山根英彦从小就没有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念头,他弄来的那个劳什子机器,每天织出的布,只够做14条牛仔裤的。所以能够耐着性子等待的人,绝对都是真正喜欢的,钱多钱少也就不是太在乎。日本人热衷追捧那些非常昂贵的品牌(但是你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昂贵总是有些道理的),像BAPE、亿万少年等等,简直就是应了那句话“人有多大胆,钱有多大铲”。一来二去,Evisu也就火了。

  但是好狗架不住狼多,在Evisu品牌上升的背景下,裤子就是那么几条,就算再暴利,利润也是有限的。后来山根英彦想通了,就有了Evisu的欧洲版。Evisu的日本版本(简称日版)做工和用料都相当的讲究,基本上会保持古董裤的风格;在日本之外生产的叫做欧洲版(EvisuInternational,俗称欧版),款式比较多,在风格上就离古董裤比较远了,很多的都是街头风格或者是嘻哈风格的。Evisu的日版要比欧版贵上许多。除了价格上的区别,Evisu日欧版之间,还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后屁股兜(右边口袋内侧)上的RedTab,俗称“小红旗”。有RedTab的Evisu兜是在日本销售的,绝对不会在欧洲的店铺内出现,因为Evisu抄Levi's抄得太厉害了,小红旗颜色字体都不改,直接加上了自己的名字,Levi's同学不乐意了,就告到了欧洲班主任那里,这个RedTab的

商标之争,让Evisu带红旗的裤子目前只可以在日本销售。

  其他的还有很多小的细节区别,比如Evisu裤子的前门径是以纽扣代替拉链的设计,欧版纽扣可分为麦穗和佛头,日版的纽扣却有一圈英文字。还有,绝大部分Evisu欧洲版内腰部和口袋布上有钢印编号和Evisu的口袋花,而日版是没有这些的。在撞钉方面,日版和欧版也有很大的不同。

  其实,Evisu欧版的牛仔布和市面上其他普通品牌的牛仔布没有任何两样,和日版坚持老机器手工印染的重磅丹宁布料相差简直是天上地下,而且也不会像日版一样手工精细制作。虽然欧洲版的价格便宜一些,但也逃脱不了敷衍了事的嫌疑。

  说回Levi's,除了偶尔看看新的设计,本人一般不会去Levi's中国的店铺。比起Evisu的日欧分明,Levi's走得更远:Levi's的全线产品中,有

意大利产的,有比利时产的,还有我们熟悉的中国
东莞
。在中国店铺挂着“501”大大标牌的牛仔裤,全部都是MADEINCHINA,这非常让人气愤。我绝对不是看不起中国制造,气的是Levi's在东莞的生产线上敷衍了事,除了版型设计,其他精髓全部消失不见———从布料到做工,却也挂出501的标号和至少699RMB的价签,在各类时尚杂志上大谈特谈501系列是如何经典,吸引时尚青年前来掏包———这和Evisu的欧版一样,就是本人常说的“品牌抢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