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屠光绍:资本市场战略转型基础已经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玮北京报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1月13日的“第十一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转型的条件已经具备:各方对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统一;资本市场自身的改革也为其战略转型提供了制度基础,如股改;市场主体方面,上市公司的结构、中介机构和投资人的结构已有调整。

  在投资人结构方面,屠光绍透露,截至上周,包括证券公司、基金、保险和一般的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的比重约占总市值的30%,在流动市值中达到了40%,机构投资人不断发展和壮大。

  中国人民大学在同一场合发布的“中国

资本市场研究报告(2007年度)”预计,到2020年,以沪深市场为轴心形成的中国资本市场将是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资产交易所之一,其市值将达到60-80万亿人民币。

  屠光绍指出,在实现资本市场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尤其需要研究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和市场在转型过程中的角色分配,以及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都是由从上到下的。

  他表示,要研究资本市场战略转型中总体设置和具体路径的关系,在具体路径中要探讨如何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并重,规模与结构并重。要追求扩张速度和效率并重,同时,也要注意发展和规范并重。

  “我们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征并没有变,市场的成熟度和各方面还不健全,企业制度和诚信文化还存在很大的缺陷,因此,不能盲目乐观、固步自封。”屠光绍提醒说,要通过不断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夯实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