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深交所加快与国际惯例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3:14 中华工商时报

  52家新上市公司去年共募资160多亿资金平均每家3.11亿元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日前解读深交所现阶段的责任是:从中小企业的服务中寻找在资本市场中的定位;通过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寻找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地位。

  他表示,过去我们金融间接融资占90%,直接融资10%不到,最低时甚至是5%左右,我们现在要通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金融结构,促进金融体系效率的提高,这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要改善,即上市公司结构、产品结构、投资人结构、市场本身的结构,以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的将要改善。通过不断完善改革,更多与国际惯例对接,加快发展,缩短与发达金融市场的差距。而股权分置改革就是消除了我们和国际市场的最大差异,包括IPO的市场化改革,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等等。但现在美国的资产证券化率达到150%,而我们只有35%,差距仍然很大。

  记者从深圳

证券交易所获悉,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市中小企业板共有102家上市公司,其中去年新发行上市的52家公司共募集资金161.46亿元,平均每家3.11亿元。与以往相比,2006年新上市的52家公司发行股价和发行市盈率较高,平均发行股价8.75元,平均发行市盈率24.38倍。

  据了解,与主板市场相比,中小企业板具有明显的“三高”特征,即高股价、高市盈率、高换手率。例如中小板指数涨幅达到149%,比主板高出30%;平均股价超过14元,比主板高出近一倍;平均市盈率达到42倍,高出31%;日均换手率高出92%。这充分表明中小企业板深受投资者关注,交易情况极为活跃。去年新上市的52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96.54%。

  目前中小企业板已与创业投资开始形成了良性互动的雏形。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8月底,中小企业板的66家上市公司中14家有创投背景,这14家公司共通过创投机构融资超过7400万元。14家公司上市及股改后,为创投机构平均贡献了21.4倍的回报。(15C1)

  链接>>

  沪深股市总市值增加11.59%

  截至1月12日,沪深股市总市值合计为99184.76亿元,较5日增加11.59%。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同期沪市总市值为79663亿元,较上周末增12.67%;深市总市值为19521.76亿元,较上周末增7.39%。在中国人寿高调上市的刺激下,沪深股市本周前段继续走出普涨行情,后段受中行和工行两只金融大盘股下挫影响转向疲软,仅酒类股仍然坚挺。全周两市成交金额累计达5981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深市走势上周明显强于沪市,深证成指11日曾出现历史新高7494.08点,全周收报7187.03点,周升幅为7.17%。(吕壮)(15C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