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到家掌勺”为何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0:25 今晚报

  连年来火爆的年夜饭市场让人们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但同时也暴露出到饭店吃年夜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年夜饭应该回归家庭”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繁杂的年夜饭准备和制作也确实让人头疼。于是, 这一“在家过年”与“家务劳动社会化”相结合的商机被一些饭店和家政服务机构看中了,纷纷推出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但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为年夜饭预订上门服务的家庭寥寥无几。

  “宴嫂”服务,创意好市场冷

  早在去年春节前,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推出了到市民家里做家宴的高级家政人员———宴嫂。这个新创意当时也被很多求职人员看好,以至于本市首次推出的培训班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报名。可是,拿到证书兴致勃勃地等待上岗的宴嫂们却没有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通过家政中心预订宴嫂的用户也是寥寥无几。今年家政中心至今还没有接到预订制作年夜饭宴嫂的订单。本市40多名宴嫂也几乎全都改行了。

  

厨师到家,投入大利润低

  也有酒店推出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贴心服务,但是临近春节,预订厨师的家庭可谓是凤毛麟角,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本市一家四星级酒店曾经连续三年推出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每年都有十几个家庭预订年夜饭上门烹制。这些家庭一般都是老客户,几年来并未见服务需求的增长趋势。而当昨天记者将订餐电话打进这家饭店时,餐饮部的工作人员却称这项服务已经取消了。另一家四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在分析原因时说,派厨师上门服务起码要四个小时的全程服务,还需要带上各种原料、调料和辅助工具。酒店里厨师的人工费用又比较高,有时一桌菜下来的利润还不够厨师的手工费呢。再有,受家里厨房用火等原因的限制,厨师在家庭厨房做的菜品口味肯定不如在饭店。

  供需双方,还需市场培育

  不少消费者在采访时表达出同一种消费心理:除夕全家团圆的时候却有一个“外人”在家里,感觉上有些“别扭”;再加之又不知做出的饭菜是否合全家人的口味,索性还不如要么选一家合口味的餐馆,要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一开始也对宴嫂充满了憧憬,可是后来找她预订宴嫂的却很少。“大家不得不改行做点别的工作,因为做宴嫂一般只在逢年过节时有人需要,一次收入也只有一两百元,不能支撑宴嫂的日常生活。”她认为宴嫂受冷遇双方都存在问题,春节期间,很多宴嫂成了自己家里做饭的主力,不方便出来做事,导致了宴嫂本身的局限性。再加上宴嫂取得的不是家政服务类的证书,而是初级厨师资格证书,这让宴嫂对自身的期待和定位都有些高。另一方面广大用户对宴嫂的做饭技术不了解,也不愿意把家宴交给宴嫂。而请饭店厨师则存在费用较高和口味期望值过高等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