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技术壁垒挡住厦门茶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09:34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4日讯 (记者 吴语) 昨日,记者从厦门茶叶协会获悉,受日方“肯定列表制度”影响,厦门对日茶叶出口量2006年比2005年下降了859吨。目前,经营对日出口的厦门10多家茶叶公司,80%以上已经被迫停止出口日本。

  

  壁垒高筑:

  日方残留检测项目大增

  来自厦门茶叶协会提供的一份厦门进出口数据查询结果显示,2006年厦门口岸出口到日本的数量为4124.352吨,总金额为915.9438万美元。这与2005年相比,减少了859.061吨,金额减少了140.1186万美元。

  据厦门市茶叶协会会长王先生分析, 出口下降的原因是2006年5月29日,日本正式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将进口茶叶残留检测项目由71项增加到276项,并采用“干茶法”进行检测,大幅度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日本是

福建省茶叶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受以上因素影响,厦门输日茶叶严重受挫。

  

  风景独好:

  厦茶叶老大沟通机制建功

  然而,就在厦门对日茶叶出口出现锐减,80%以上的茶叶公司被迫停止对日出口的情况下,厦门市茶叶进出口公司出口日本茶叶呈上升的趋势。2006年该公司对日出口茶叶达2700多吨,比2005年增加了240多吨左右。

  对此,厦门市茶叶进出口公司出口部经理蔡女士称,这是因为该公司早在2005年底就与日本的茶叶中间商建立了“GPS卫星系统”,即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茶叶生产流程全部与对方建立内部的联网机制,该公司从哪一家农户采购茶叶,以及茶叶生产基地所使用何种农药、何时使用等一系列环节,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全部输入电脑,供日本茶叶中间商从另一端电脑察看。因此,该公司在日本实施“肯定列表”制度后,出口量反而出现了不降反升的趋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