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效果显著 泛珠九省受惠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2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效果显著,二00六年泛珠江珠三角洲区域九省十六个口岸均受惠于进口。

  自《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二00五年七月二十日实施来,泛珠区域九省份相关产业积极利用双方在自然资源方面的互补性、经济发展水平及产业结构存在多层次阶梯状态的特点和优惠的关税待遇,不断增强与东盟在制造产业的合作,促进东盟受惠货物进口大幅增长。

  海关总署深圳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最新统计,二00六年泛珠区域共进口东盟自贸区项下货物受惠货值达十点七四亿美元,税款优惠七点0八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一点一一倍和百分之四十五,自贸区优惠关税对双边贸易促进作用明显。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货物贸易降税是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其包括“早期收获计划”和全面降税两个阶段,已对中国对东盟各国经贸往来产生广泛影响。

  随着自贸区的深入开展,降税范围的不断扩大,

化工品、矿产品和橡胶制品等东盟优势出口产品开始享受自贸区关税优惠,受惠进口大幅攀升。二00六年,泛珠区域共进口东盟自贸区项下化工品共三点四三亿美元,成为东盟受惠货值最大的产品。

  泛珠区域同东盟国家地理位置相邻,通过与东盟在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加强经济合作,大大促进这些省区与东盟的经贸往来,带动本地区经济的发展。二00六年,越南原产产品通过“边境小额贸易”的方式,积极享受自贸区带来的关税优惠。其中,南宁口岸以边境小额贸易进口的越南受惠货值达七千七百多万美元,增长六成以上,基本上都是龙眼等水果产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