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休闲经济=闲心+闲情+闲钱+财富+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140期财富沙龙

  主题:休闲经济

  时间:2006年12月29日

  地点:百万葵园

  主办:羊城晚报

  协办:百万葵园

  主持:财富沙龙周方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周方实习生李媚

  本版摄影:魏辉程东

  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休闲经济产生有一个基本条件:当一个国家或地区的GDP超过1000美元/人时,民众就会有休闲的需求了,到了3000美元的时候,就会有休闲经济的爆发。2005年,中国GDP人均是1700美元左右,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城市已经达到了5000美元,中国城市的休闲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了!

  休闲需要足够的钱来支撑

  冬日午后,葵花地里———无正式的主题演讲亦无严肃的学术探讨,这期沙龙以一种完全休闲的方式,探讨着这个时下的热门话题:休闲经济。

  在沙龙上,专家们这样解读休闲经济:

  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教授从“行为经济学”角度解释道:休闲经济因生活不能承受之重而产生的,“当生存的压力减轻了,生活的期待便来了。我们不知道如何度过八个小时以外,故而生活感受到了空虚,打

麻将或者是无目的地到处走,都不能将生活之‘虚’解决。孔子就此称,一个人要真正成为君子,在没有压力的时候,就要学会诗、书、礼、射、骑,这些就是很好的表达,所以休闲经济是相对于实体经济而言,是因生活之‘虚’产生的。”

  暨南大学旅游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梁明珠教授认为,旅游的发展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观光,第二个是休闲,第三个阶段是度假的阶段,而我国目前旅游的发展阶段正好是观光往休闲转型的阶段。

  广州博量万天总经理、营销学博士刘文伟认为,休闲经济以价值而论,是“创意价值”的产业;以概念而论,则有两层:一个是指“休闲居住”,这是目前房产营销经常打出的口号;二是指“休闲生活”,是“走出家门,放松自我”的消费行为,那么就与衣食住行、交通、旅游、购物等连接在一起,故称为“经济”。他认为这两部分的产值都可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亮点。刘文伟认为,不论是指宏观产业发展或微观个人生活常态,“休闲是绝对需要足够的钱来支撑的!”

  快乐是休闲经济的本质

  专家们谈到,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是追求生活的快乐,快乐来自于精神上的满足:“即是指品位和情趣,还有对事情追逐新鲜感的感受,这种感受就构成了我们的柔性需求,刚性需求是标准化的,柔性需求则是变化多端并且注重心灵多过身体的。”易江教授如是说。

  刘文伟认为:“休闲”之所以越来越受到民众的关注,因为它可使大家从生活或是工作的压力中脱离开来,在不同的环境和情景下,让自己的身心放松,从而让生命的力量获得“加油”。休闲让精神得到更多的放松,使灵魂得到更新。

  谭剑兴深有感慨地说:“刚开始百万葵园也只是一个观光的景点而已,但现在我已往深层次发展,要将它打造成一个真正的休闲之地。”会员们也纷纷支招,建议在葵花地里建吊脚楼,作为新婚洞房之用,或是请牧师来个西式婚礼等等。

  让休闲经济火热起来

  休闲经济市场巨大,如何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休闲产品呢?梁明珠认为有两方面:

  一是有关“消费”:在城市的中心区谈休闲经济的时候,通常可以列到休闲产品的就是餐饮、购物和娱乐场所。

  二是有关“距离”:离开了城市的中心区,到了近郊范围,“因为亲近大自然的郊区是发展休闲产业最佳空间。这牵涉观光、郊野体育运动等项目,之后从养生的角度、康体的角度配套经营休闲经济设施;远郊的范围更是需要依托自然的空间,以生态的休闲方式进行。”

  广州百万葵园董事长谭剑兴是一个休闲经济的典型实践者。3年前受一篇不足百字的报道启发而创办了这间盛开着一百万朵向日葵的现代农庄,曾引得万人空巷;而今因台湾电视连续剧而建造“熏衣草园”,引得每天至少10对新人来这拍婚纱照。谭剑兴感叹道:休闲产品不同于旅游产品,不需要风景名胜地或是高档

别墅区,但要让游客心灵得到莫大满足,精神得到莫大放松。

  两个小时的沙龙在随着西斜的冬日阳光中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但我们的灵感却仍在葵花地里闪烁着光芒。

  

休闲经济=闲心+闲情+闲钱+财富+快乐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