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积极关注定向增发和航天军工板块 资产注入:成长主题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1:50 上海青年报

  几个思路

  从成长性主题来看,可以有几个思路:1、上市公司业绩的自然增长;2、绩差股重组运作之后的脱胎换骨变化;3、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的大规模资产注入。相对而言,上市公司通过自然增长取得的效率并不是很明显,而绩差股的重组运作又带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把握难度很大,而资产注入也将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相应也具有很强的操作价值。

  事实上,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制度的优良将使得不良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意图难以实现,相反股东价值将通过上市公司市值来实现,因此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良资产的动力却是空前强劲,股改以来,已经有数百家公司大股东承诺对上市公司注入资产,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数据来定量分析,不过我们认为,资产注入这种提升业绩的能力将远远超过上市公司业绩自然增长的潜力,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是不为过的,因此资产注入将成为未来成长主题的最大亮点,相应也具有很强的操作价值。

  巨大机遇

  我们认为,资产注入板块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如成长性挖掘成为市场的方向,而资产注入将迅速提升上市公司业绩,而资产注入公司越来越多,相应也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操作群体,后市资产注入板块将作为成长主题的杰出代表而得到市场资金的积极挖掘,那么投资者如何来把握成长性主题呢?我们给投资者以下建议。

  其一:积极关注定向增发板块:近期多家公司预告将进行定向增发运作,对于这些公司而言,定向增发运作对公司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主要是:1、对于控股比例较低的集团公司而言,通过定向增发可进一步强化对上市公司的控制。2、避免母公司与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实现上市公司在财务和经营上的完全自主。3、定向增发的对象一般对公司的募集项目相当了解,既然积极参与定向增发,则定向募集的资金项目前景都比较明朗,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4、定向增发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并购手段,促进优质龙头公司通过并购实现成长。事实上,在全流通背景下,定向增发的再融资运作也是上市公司进行并购运作的一个重要手段。而定向增发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进一步提升,高成长性背后也将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

  其二:重点关注航天军工板块。一些机构预测,航天军工资产的持续注入上市公司将是行业未来主要的投资主题,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军工集团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进行军工资产注入,军工集团才能有效进行专业化重组和民品的拓展。同时选择在景气程度最高的时候把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是军工集团本身利益最大化的选择。随着后续航天军工资产的不断注入,以及资源的持续整合,航天军工上市公司的整体实力和在集团的地位将不断得到增强,未来业绩也将不断得到提升,相应资产注入预期也将凸现航天军工板块的成长性主题,而该板块的投资价值也将不断提高。

  (北京首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