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含氟牙膏可造成“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1:28 青年时报

  “含氟牙膏真的对身体健康有害吗?”“含氟牙膏如果不能经常使用,要间隔多长时间使用一次才比较合理?”日前,由于一些媒体报道含氟牙膏有可能造成“氟中毒”这一事件,许多读者纷纷致电时报热线,咨询相关事宜。

  对此,医学专业人士提醒,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只要摄取得当,消费者不用太惧怕含氟牙膏。

  超市里“含氟”牙膏居多

  昨天,记者在杭州一些超市日化专柜看到,含氟牙膏占据了专柜的主导位置,而普通牙膏和药物牙膏都被放置在边缘地带。高露洁、佳洁士和黑人等品牌含氟牙膏都被摆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一些主推含氟防蛀的牙膏,都在其外包装上显著标明“含氟”两字,特别是高露洁牙膏还特别推出了氟、双氟、氟钙等三种含氟成分的牙膏。

  同样,记者发现即使一些没有在外包装显著位置标上“含氟”字眼的牙膏,其活性成分的组成也都以单氟磷酸钠或氟化钠等含氟成分为主。强调氟的防龋效果,“含氟”已成为各大牙膏功效主推的热点。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牙膏市场几乎被含氟牙膏所垄断。据统计,佳洁士、高露洁和联合利华旗下的中华三大品牌中国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

  同样,含氟牙膏也成了消费者的首选。“市场上现在售卖的几乎都是‘含氟’牙膏,要找到不‘含氟’的、口味又比较适合的有点困难。”正在选购牙膏的张女士说。正在选购牙膏的吴小姐也表示,一直以来都使用含氟牙膏,因为觉得这样对牙齿才能起到更好的保护。

  “含氟”不排除商家炒作

  那么,含氟牙膏是否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业界现在对此持相反的两种态度。

  口腔医学护理专家表示,氟作为人体所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摄取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但牙膏只在牙面上停留几分钟,对牙齿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通过刷牙起到给牙齿补氟,有夸大宣传的嫌疑,不排除这是商家的一种概念炒作。

  牙膏生产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含氟牙膏反映出企业为赢得市场纷纷打起牙膏的“功效”牌,也表明牙膏行业相关标准的缺乏。目前,中国执行的牙膏标准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国家强制标准。这个标准从目前来看显然已经落后,因为牙膏企业开始生产添加氟以及其他的成分生产功效牙膏,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而目前市场上90%以上的各种所谓的功效牙膏,都没有涉及到关于功效如何验证等方面的规范。

  据了解,目前牙膏行业协会已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含有中草药成分的牙膏标准,希望加强对功效牙膏的管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吴静芬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