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价格便宜的电暖宝小心购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1:27 青年时报

  这几天是杭州今冬最冷的日子,许多市民用上了电暖宝暖手。但有关专家提醒,买电暖宝一定要买质量可靠的,使用时也一定要谨防液体泄漏。

  少女差点被电暖宝毁容

  最近,余姚市临山工商所刚刚调解了一起电暖宝伤人纠纷。一个16岁的少女被爆炸的电暖宝烫伤了,还差点毁了容。经调解,少女获赔了3500元。

  少女姓邱,是安徽人,父母在余姚打工,电暖宝是其父在2005年托朋友向余姚市某塑料电器厂购买的,价格10元。当年冬天,电暖宝使用正常。

  去年11月20日晚上,小邱给电暖宝充电,想拿来取暖。可没过10分钟,电暖宝突然爆炸,小邱的脖子被炸伤,血流如注;右脸、胳膊等部位还溅满了红色化学液体。几分钟后,右脸和胳膊凸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水泡,惨不忍睹。小邱被送到当地

医院就诊。

  当时,医生表示,小邱这种烫伤不同于开水烫伤,是化学液体造成的烫伤,治疗有一定难度,有可能被毁容。幸好近1个月的治疗,小邱伤势好转,没有毁容,但花去了7000多元治疗费用。

  经调查,爆炸主因是电暖宝质量问题。最后,厂家一次性赔偿小邱3500元经济损失。

  十多元一只的充斥于市

  记者在杭城大小超市发现,电暖宝种类繁多,有袋状的、金属外壳的、陶瓷的……大部分电暖宝在十几元左右,价格超过30元的不多。

  那么,市民该如何选择电暖宝呢?记者请教了相关质检专家。

  据了解,现在用的比较普遍的电暖袋,手感柔软,外形多样,广受年轻人的追捧,价格通常为10元至30元,但缺点是很容易漏水;金属外壳的电暖饼则较受中老年人的欢迎,比注水的实用且耐用,而且不用担心会漏水或造成意外,但其通电后容易烫手,通常要套个袋子,价格在15元至60元之间;陶瓷电暖宝则是采用陶瓷为发热体,具有随温度升高电阻增大、功率降低的自控特性,而且省电。一般做得比较漂亮,价格也较高,一般在100元以上,但其方便、实用。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小家电事业部产品性能实验室主任王巧东认为,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电暖宝种类,同时要去正规商场购买,选择有合格证明和检测报告齐全的品牌。

  同时,专家提醒:不管是什么样的电暖宝,使用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别让液体往外流。

  通电前,应先检查电暖宝插座处是否有水珠。应使其插座干爽,然后先插电暖宝插头,再插电源插头进行通电。通电结束后,应先拔下电源插头,再取下电暖宝插头。通电时,不要将电暖宝抱在怀中,严禁摔打、坐压、锐器划刺,以免造成漏液。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曾建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