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短信竞答,话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1:25 今晚报

  在“套钱”短信被人们熟知并加强了防范意识之后,个别运营商纷纷搞起了颇有“新意”的短信有奖竞答。这种集知识与趣味于一体的短信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与,但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不但没有“双赢”反而为参加活动付出了高额话费。

  摸准心态赚话费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短信有奖竞答活动的奖品非常诱人,电视机、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话费奖励等令人垂涎。接受采访的消费者大多表示,自己对这类知识性强的有奖竞答活动比较感兴趣。一位曾经参与过短信竞答的消费者说:“乍看起来,这种活动与知识竞赛非常类似,题目涉及科技、人文、历史、自然、地理、军事等,人们参与进来可以增长知识,同时还能获得奖励。”一些社会人士认为,运营商正是摸准了人们的这种心态,所以才会将陷阱隐藏其中。

  答题途中“坎坷”多

  一旦参与到活动中,是不是就能一帆风顺地答题呢?一些参与过该类活动的消费者牢骚满腹,他们说很多次就在即将获得奖品的时候,不是对方没了音讯(不再发题目过来)就是发过来乱码。待你电话咨询时,对方往往以电脑出现故障为由让你重答一遍,随后又会添加一些新的附加条件。

  一位在校大学生说:“有一次我们宿舍的几个人为了得到一台

笔记本电脑而联合起来答题,一开始几道还算顺利,但随着与奖品的一步步接近,‘坎坷’也越来越多,询问时对方大多会以机房出现故障搪塞你,最终我们因为各种各样的‘意外’原因而与奖品失之交臂。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都觉得那些‘意外’可能就是商家故意安排的。”

  争议问题成“杀手锏”

  有一位曾经参加过短信竞答的中学教师回忆说:“有时就在你快要得到奖品时,对方会出一道哲学题,特别是本身在学术界就有争议的问题来难为你,而当你按照哲学课本回答后,对方却告诉你你是错的,得以他们的答案为准,让你白白损失了几十元甚至更多的话费。不管怎样,想要答对他们的所有题目恐怕是难上加难。”

  有关人士认为,表面上看,短信有奖竞答是个诱人的活动,而实际上往往暗藏陷阱,真正盈利的还是主办方,大多数参与者不过是“集资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