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禁带酒水,别再争而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1:25 今晚报

  日前,一场有关“开瓶费”的官司再一次将自带酒水之争挑了起来,代表餐饮行业立场的烹饪协会和代表消费者立场的消费者协会成为两大阵营的先锋。禁带酒水之争,争的究竟是什么呢?仔细想来,争的无非就是饭店该不该得到来自酒水的高额利润。围绕自带酒水问题多年以来只争无果,难道要这样永远无休止地争下去吗?

  多年以前,当“饭店可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被写进《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之时,社会舆论就是一片哗然。当时消费者协会曾以不能以行规约束消费者为由对其进行了驳斥。而后,关于自带酒水问题的争论似乎就没有停止过。笔者了解到,目前除了消费者协会外,一些部门普遍的观点就是只要餐饮企业对禁带酒水进行了明示,似乎就不存在侵权了。这也成为餐饮行业的“潜规则”。

  对于日前北京等直辖市消协发布的将抵制禁带酒水的联合声明,一些行政部门的观点是,这只是社团组织的一种观点,而行政执法部门不能以这样的观点作为执法的依据,行政执法要以法律为依据。一位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如果在消协的呼吁下,抵制禁带酒水被列入了国家或地方的法律法规,我们才会有执法依据。”一些社会人士认为,与其这样无休止地争论,不如相关部门抓紧商议,确实找到一个能够彻底解决问题且尽量兼顾各方利益的实质性的结果来。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