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是非洲大陆经济“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23 东方早报

  昨日,世界银行非洲地区经济顾问布罗德曼在上海发布了一份世界银行报告。这份名为《非洲的丝绸之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新疆界》的报告指出,继欧洲和美国之后,亚洲已成为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还预计亚非贸易会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利用报告间隙,布罗德曼这位前任美国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就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作用等宏观问题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促进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

   东方早报: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选择去非洲投资,对非洲的经济有何促进作用?

  布罗德曼: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活动将使得非洲大陆摆脱多年沉沦的境地。现在的趋势是:非洲对中国的经贸开放程度将比对欧美国家更加深入,而近年来,中国对非洲贸易和直接投资大幅增长,能更好地促进非洲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同时,这次我们得到的数据显示,中国在非洲的企业,实际上比非洲本地的企业更能够促进非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

   非洲对华出口飞速增长

  东方早报:但是现在欧盟、美国仍居非洲对外出口的前两位,中国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布罗德曼:不错,在非洲的对外出口中,亚洲列第三,占27%。但是与第一的欧盟(32%),第二的美国(29%)相差无几。而且,目前非洲对中国的出口飞速增长,1999年至2004年,非洲对中国的出口年增长为48%,所以,中国的市场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是非洲大陆经济的“新曙光”。

   中非贸易政策需改革

  东方早报:在您看来,中国与非洲大陆的贸易政策是否合适?有何需要改变?

  布罗德曼:我个人建议,中国政府需要采取一些贸易方面的改革,比如关税问题,实际上加工品的关税比原材料的关税要高,这对于非洲来说是导致了一种贸易壁垒,使得很多非洲企业只愿意出口原材料,而不愿意出口加工品了,这很大程度上导致非洲的加工业停滞不前。

  但是最重要的是非洲必须进行政策改革。主要是非洲国家的一些传统性的政策并没有跟上世界经济的步伐。我们从调查中发现,如今,非洲的经济已日益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多元化。这种经济的多元化并不只是在石油国家呈现出来,而更重要的是非石油国家呈现出来,这就需要这些国家的经济贸易政策跟上时代。

早报见习记者 汪蕊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