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油拟扩大在伊朗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0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中国最大的原油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不久将与伊朗政府签订备忘录,投资约36亿美元开发伊朗南帕斯(SouthPars)一个区块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此举将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们近期进军伊朗的又一重要举措,也将使中国和伊朗在石油天然气上的联系更加紧密。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周五表示,中国石油集团不久将与伊朗石油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对南帕斯气田14区块项目(SP14)进行投资开发。

  以气田开发为服务合同,期限7年。上游气田投资约为18亿美元,而液化厂则计划建成年产LNG450万吨的规模,投资额也约为18亿美元。

  该人士表示,双方目前正在就部分细节进行商讨,不久将签订合作备忘录。南帕斯气田14区块项目位于该气田中南部,面积25平方公里,天然气储量3700亿立方米。

  该人士还表示,中国石油集团正在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探讨联合参与14区块项目合作的可能性。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全球第三大石油销售商。

  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天然气生产商,2006年国内原油产量为1.066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天然气产量为440亿立方米,增速超过20%。

  中国石油此前已经参与了南帕斯11区块(SP11)的液化天然气项目。该项目股东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南帕斯11区块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南帕斯气田南部,可采储量4500亿立方米。而根据双方的备忘录,中国石油承诺2009年起每年购买这一液化天然气项目400万吨LNG,为期25-30年。同时可获得SP11区块服务合同25%的权益和LNG液化厂项目12.5%权益。

  中国石油在参与SP11区块之后再次准备参与同一气田的SP14区块项目,这无疑将进一步密切该集团与伊朗在油气方面的合作。

  此前,中国第三大油气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证实正与伊朗政府就价值160亿美元的开发伊朗北帕斯(NorthernPars)天然气田项目进行谈判。

  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本周二表示,美国已经敦促中国重新考虑与伊朗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天然气交易。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表示,中国认为中伊之间的双边合作与双边关系是正常的,而正常的双边合作不应当受到干预。

  中国目前是伊朗第二大

能源买家,仅次于日本。伊朗天然气储量则仅次于俄罗斯,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和中国石化三大油气巨头,近年一直积极寻求天然气资源。在接下来的5-10年,这几家公司计划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10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