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钱该放在哪个篮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9:00 解放日报

  

年头年尾,是计算器吧嗒吧嗒作响的时候,算算一年的收成,想着如何犒劳一下自己,接着再规划一下来年的投资计划。

  外汇、股票、基金、房子、黄金、期货……2007年,究竟该把钱放进哪个篮子?任何预测都有可能是让人雨天没带伞的

天气预报,但同样,预测也可能成为你庆幸听从而不致淋雨的天气预报。所以,还是要预测,还是出门前要听一下天气预报。

  总体而言,2007年的投资机会肯定没有2006年那么触手可及,但还是要投资,肯定还有机会。

  要欧元,不要美元

  银行里有着几千美元存款的李先生再也按捺不住了,人民币一天天升值,他的美元资产一点点缩水,他决定:把这些美元换成欧元,说不定还可以小赚一把。他可能没想到,大洋彼岸,住在新泽西州的美国主妇苏珊娜近来也和他盘算着同样的事情:是不是把手里的闲置美元换成欧元。

  而对于欧洲人来说,他们要做的就是去美国花钱。去年圣诞购物季,纽约著名的购物大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多都是欧洲来客,在美国一掷千金,从玩具到服装,从首饰到名表,价格都比欧洲便宜近1/3,他们充分享受着“欧元红利”。

  荷兰国际集团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汤姆·莱文森认为,美元对欧元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会贬值到每欧元兑1.38美元。更有部分经济学家预见每欧元兑1.4美元的7年高点。

  欧洲中央银行去年底宣布,全球流通的欧元纸币总价值首次超过了美元的纸币总价值———到去年12月中旬已到6280亿欧元,而同期流通的美元纸币总值为7600亿美元,约合5850亿欧元。欧洲央行货币理事会理事长赫亚宁表示:“欧元问世之后,我们曾预计其流通总值增速将趋于平稳,但5年来它一直在增长。”

  上周二,美元以下行走势步入2007年,欧元兑美元比价则升至3周来最高点。看来,美元相对欧元的弱势应该会在新的一年继续上演,回顾2006年,欧元兑美元升值超过10%。

  市场的天平开始倾斜,原来一边倒的美元遇到了“对手”。

  连最坚定的“美元派”日本也开始动摇。安倍上台后,货币政策发生逆转。去年11月底,日本央行披露了所持外币资产情况,其中,欧元比例升至30%,超过国际均线5个百分点,美元比例则由90%降到65%,与国际均线持平。

  如果是单一国家的行为,那可能不足为奇。问题是,不单单是日本,俄罗斯、阿联酋、委内瑞拉、伊朗、卡塔尔、瑞士、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央行都不约而同地抛售手中的美元,而买进的目标大多锁定欧元。外汇储备多元化以降低风险当然是一重考虑,但美国经济的日渐脆弱也是不可否认的风险所在,对于继续给美国“贷款”,各国央行都表现出了谨慎甚至紧张。虽然专家们都认为,美元仍然是全球第一大货币,并将继续保持这一地位,至少从目前看,欧元取代美元的位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和欧元区经济状况也有关系,分析这一轮的货币角力,并不是因为欧洲经济跑得多快,而是美国放慢了脚步。

  当然,今时今日,谁都不敢忽视欧元了,尤其对投资者们来说,欧元意味着更多机会。加拿大道明证券首席外汇分析师奥斯本认为,让投资者迅速亲欧元疏美元的可能因素就是美欧利率政策的进一步背道而驰。目前金融市场预期2007年美联储至少会降息一次,而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数次加息。

  美元的“失宠”还体现在石油市场上,刚才提到的削减外汇储备的国家中,有相当部分属于产油国,他们走的是“石油出口上的脱美元”之路,希望把石油美元变成石油欧元。尤其是一些与美国素来有嫌隙的国家,前不久,伊朗政府发言人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都曾表示,鉴于美元疲软,他们决定以欧元取代美元作为石油交易的结算货币。印尼等产油国均有意响应。问题是,怀揣着会升值的欧元,买家们更愿意买欧元石油,还是美元石油呢?

  总体而言,欧元的冒尖势头很明显,而美元对一篮子货币在2007年仍可能处于被动,但出现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要股票,还是要房产

  办公室里的甲男、乙女本来闲暇唠叨的都是房子房子,可是这两个月,风向明显发生了转变,两个“股盲”开始讨论起大盘走势。这样的变化并不是个案,相信每个人身边都有着这样的生动实例,而不仅限于国内,和整个世界几乎同步患上“房产高烧”一样,全球都开始从房产中心转向股市中心。

  投资者仿佛都很笃定,今年的股市行情一定不会让他们失望。去年的“豹尾”让人们有理由憧憬。

  纽约股市主要指数都创下了几年来的新高,突破历史纪录的道琼斯指数全年大涨16.29%,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涨幅;MSCI欧洲指数突破历史纪录,全年涨幅达16%,法兰克福、伦敦、巴黎等欧洲主要股市在2006年末都攀升到了近6年来的最高位置;新兴市场的表现更是让人侧目,去年俄罗斯RTS指数上涨65.8%,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上涨32.9%,印度的Sensex指数上涨46.7%;此外,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等国的股市也普遍收于历史高点;全球股市的涨幅之冠出现在拉丁美洲,秘鲁股市暴涨182%,墨西哥、肯尼亚、阿根廷股市也表现不俗。

  年初的开门红确实给了人们信心。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全球股市普遍上涨。伦敦《金融时报》100种指数上升1.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上涨1.3%;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扬1.4%。在亚洲,中国香港和印尼雅加达股市收盘时都创下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2日冲破20300点,收于20310.18点,涨幅达1.7%;雅加达综合指数收于1836.52点,涨幅为1.7%。日本股市4日开市后也上涨127.84点,收于17353.67点,为去年4月21日来最高收盘价。

  而其他种种迹象更是增强了人们看多的信心。分析指出,目前欧洲股市的市盈率仍处于近15年来最低水平,这保证了欧洲股市2007年的上升空间。汇丰银行的欧洲资产战略分析师派屈克说:2007年,欧洲市场行情未必会像去年那样涨势强劲,但是,上涨10%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全球并购活动再次进入活跃期也将助推股市。华尔街分析师预计,2007年全球范围内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可能有所减缓,不过,鉴于企业并购仍趋于旺盛,股市表现仍被寄予厚望。而2007年亚洲IPO规模预计中的再度繁忙,也是股民愿意听到的好消息。

  这时候,警惕的声音显得特别刺耳。《金融时报》载文认为,一股巨大的全球流动性浪潮已推高了债券、大宗商品和地产等资产的价格。股价涨幅或许还不够高,但估值仍很高。但是,经历了4年牛市的牛已开始衰老,收益增长将放缓,信贷周期将逆转。人们对美国经济软着陆、低通胀和地缘政治风险盲目自满。股市大幅下跌比强劲上涨更有可能。

  如果你听信专家的忠告,或者对股市不感兴趣,那么还是可以考虑在房地产市场上投资,不要意外,房地产市场从来不是按理出牌的。资料显示,美国二手房的销售量去年全年下降11.5%,新房销售下降25%,但与此同时,欧洲很多国家的房市仍温度很高,虽然涨幅已经趋缓。所以,现阶段,认为“房屋市场真正放缓还未到来”,和认为“房市降温已到最低谷”的观点同样盛行。况且,眼下投资者们已经从数据中嗅出了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讯号。

  房地产市场的故事告诉我们:火热的市场里充满机会,趋冷的市场上充满“惊喜”。

  要不要大宗商品,要不要石油

  比起相对明显的汇市、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向多少有点不明朗,拿其中的代表

石油价格来看,就是一例,看跌派言之凿凿,看涨派的论点也无懈可击。

  2006年,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多种商品期货价格一度冲到历史高点,之后又出现了大幅回调,不过,总体看来,去年还是延续了前4年的上升态势,大宗商品市场实现了第5年的繁荣。但去年坐过了“价格过山车”后,不免让人心有余悸,既然投机资金可以左右市场,那么今年的市场走向肯定不会让分析师们猜得那么准。

  2007年,美国经济预计中的放缓会对全球从宏观到微观带来各种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概莫能外。美国经济引擎的速率放慢将直接导致全球性的商品需求疲软,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专务执行董事、首席经济学家中岛厚志分析说,美国经济放缓导致资源需求全面下降将成为2007年商品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只要供应方不出现极端的中断供给风险,只要地缘政治危机不出现极端恶化,商品价格基本都会继续回落之势。预计原油价格到2007年底会降至每桶50美元到55美元。至于不同商品的价格动向,工业品价格与原油价格连动性较强,贵金属与美元价格则呈负相关走势。

  但也有看法认为,明年全球工业产值将保持增长,虽然稍低于去年水平,但仍将高于长期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即使美国经济放缓,其他地区经济的向上会使整体增长不致下落,由于全球工业产值比国内生产总值更能精确衡量原材料需求,所以,明年大宗商品价格仍将得到有力支撑,不过基本金属价格就不会像去年那样横冲直撞了。瑞银集团金属策略师罗宾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抵消美国需求的下降,这一事实是大宗商品市场的一个转折点。”

  而这种看法上的争议在石油价格涨还是跌的问题上表现得更为尖锐。

  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在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大跌超过4%,1月4日,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继续下跌,两天累计下跌9%。新年开盘的连跌是否预示着接下来的下行趋势?

  但还是有投资银行作出了“油价反弹至70美元以上”的判断,其依据是石油市场供不应求的程度比目前市场价格所反映的更为严重。不过,目前暴涨和暴跌的声音都不是最响亮的,“平稳”才是主流。

  50美元以下太低,70美元以上太高,当中平稳的区间对谁都有好处。因此,似乎不管是产油国还是用油国,都希望油价平衡在此区间,当然,这里面排除了恐怖袭击、恶劣气候、战争等突发事件对油市的影响。普遍得到认同的分析是,除非明年全球经济意外放缓,否则石油价格将保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

  倒是投资者最不愿意“安稳”,“平”就是“无差”、就是“无利”,想必即便市场各方力量都要让一碗水端平,“热钱”也会兴风作浪,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可能更多要关注的,是投资者群体本身的大动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