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积分消费引来诸多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8: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月12日讯岁末年初,不少商家推出积分消费兑奖活动。希望得到更多实惠的市民,纷纷拿着手中的各类积分卡跑到商场,去查积分兑大奖。记者今天从省工商部门了解到,近日有关积分消费的投诉有所增多,投诉主要集中在兑奖时被强制消费、积分被强制取消等方面。工商人员提醒说,消费者应理智对待积分消费,当心优惠背后有“猫腻”。

  这些天,省城市民何女士正被一家商场的“购物积分”搅得烦恼不已。去年“十一”期间,何女士在一家商场购物时,发现一知名品牌的化妆品专柜正进行促销。当时营业员热情地介绍:顾客在这个专柜购买产品,可免费获得一张积分卡,然后消费一元便“积一分”,一年内积5000分以上,就可以得到公司赠送的新产品。何女士被说动了,当即买下900多元的产品,获得了积分卡。此后,何女士又多次到该柜台购买价格不菲的化妆品,到12月份,她的积分卡上已经有了3000多分。但元旦期间,何女士却意外发现自己的积分竟全部“蒸发”。营业员告知:由于去年积分卡上不足5000分,她的积分已经被自动“归零”,今年只能开始重新积分。感觉受骗的何女士这才想起:办理积分卡时,商家并未告知“一年”的积分期限是否从办卡之日算起。

  无独有偶,赵先生一直使用某公司的手机卡,去年底通过广告得知该公司搞活动,手机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获奖。经查询,赵先生手机已积了2000多分,应得100元回报。但兑奖时,他却被告知:不能兑实物或现金,只能赠送100元的“话费”或业务“选包费”。赵先生认为,赠话费不是优惠而是强制消费,遂投诉至工商部门。

  省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积分消费的营销方式利用了消费者的“贪利”心理。不少商家在推出此类促销活动时,并不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应的附加条件或限制条件,只片面引导消费者“积分越多越好”,造成消费者为获得积分而盲目消费,或落入变相的强制消费陷阱。

  省城消费专家认为,积分消费给消费者带来的侵害往往是隐性的,比如强迫接受低质量的商品和服务,诱导过度消费等;同时,这种营销模式也影响了价格和质量对消费的指导作用,扰乱了市场秩序。“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对于设置了诸多限制的会员积分优惠活动,消费者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弄清楚了再掏钱,甚至可以让商家把承诺写在购物单据上。另外,市民最好合理设计自己的购物需求,不要为凑足积分而进行不必要的消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