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南航东航合并? 瞎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6: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资委将向三大航空集团注资100亿元~200亿元,以降低其负债率;而且正在计划新一轮航空业整合,考虑将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合二为一。”一则消息通过网络迅速在股民中传播开来,也使得航空股在近期出现暴涨的局面。

  记者昨天致电东航等各大航空公司核实发现,此消息纯属子 虚乌有。

  记者 王飞摄影报道

  警惕股市“流言”背后的陷阱

  分析师认为,东航、南航合并的消息在海外市场流传更广,不排除是出于炒作航空股的可能性。此前,在大盘一路狂飙的背景下,除了有“奥运概念”的国航股价不断攀升外,其他几只

股票的升幅都不大。而目前,航空业经营环境正转暖,航油价格年初的下调、燃油附加费的继续征收,以及
人民币汇率
的上升,股民对航空股基本面的判断有了改善。不排除有人趁机放出流言炒作航空股的可能性。

  国资委最高注资200亿?

  近期,网上传播甚广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业内极大关注,该则消息援引中国国航管理人士的话称,“国资委将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人民币100亿~200亿元,以提高其盈利能力、降低其负债比率;没有提供时间表。”原因是“注资,是因为三大航空公司大量购买了波音和空中客车的飞机,以帮助缩小中国与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顺差。”

  随即一则关于南航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称“中国正在计划新一轮航空业整合,考虑将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合二为一。”

  两则消息让航空股“狂飙”:南航(600115)从去年12月26日的3.66元飙升至昨天的5.64元,上涨54%;国航从去年12月26日的4.50元涨至昨天的6.78元,上涨50%多;东航(600029)在7个交易日中,股价从2.83元涨至4.05元,涨幅43.11%。

  注资一事原是“子虚乌有”

  记者昨天就这两则消息致电东航等航空公司了解到,此消息纯属“子虚乌有”。

  据了解,2002年国内民航业整合落幕后,形成了现在国航、东航、南航“三足鼎立”的局面。今年年初,国资委曾提出要三大航空集团做大做强,但从未提到过南航和东航合并,而且东航、南航合并根本不具备任何可操作性。

  关于注资一事的传闻始于2005年。2005年受国际

原油价格连续上涨影响,三大航空公司一方面向民航总局、发改委提出复征燃油附加费的申请,一方面又向国资委施加压力,希望能得到国资委的注资。

  随着民航总局、发改委于2005年8月1日允许航空公司复征燃油附加费,各大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扭亏为赢,2006年前十一个月便盈利40多亿元,在巨额盈利的背景下,不大可能获得国资委的巨额注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