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疆瓜果香飘中亚各国 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0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十二日电 题:新疆瓜果香飘中亚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几个月前,新疆西北角的塔城地区远赴临国哈萨克斯坦举办了一场农产品展销洽谈会,展出的两万多吨瓜果蔬菜两天内就销售一空,许多人对此事先“想都没有想到”。

  这次展销会的成功,其实只是新疆近年来瓜果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新疆自古素有“瓜果之乡”美誉,拥有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瓜果品质出众。近年来,在中亚市场的旺盛需求下,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新疆毗邻中亚,口岸众多,拥有出口海外的先天优势,其水果物美价廉,深受周边国家民众的喜爱。

苹果、梨子、葡萄等新疆本地的特色水果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菜市场。

  据喀什海关统计,二00六年经新疆南部的各口岸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水果达四万余吨,货值一千五百多万美元。

  当地政府显然看到了发展林果业对促进经济发展所起到的突出作用,在此间召开的新疆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表示,新疆林果业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南部地区经过几年努力,林果种植面积已达一千万亩,“形成了以环塔里木盆地为重点的特色优质林果基地”。

  塔里木盆地是中国第一大内陆盆地,昼夜温差大,适于瓜果生长。产自该盆地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和田皮亚曼

石榴、若羌红枣等优质瓜果已远销海内外。林果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塔里木盆地因此被外界看作是“新疆瓜果的聚宝盆”。

  王乐泉表示,新疆目前林果产品总量已超三百万吨,林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成为新疆南部部分贫困地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在中巴边界的红其拉甫口岸,出口巴基斯坦的商品正日益多样化,其中产自喀什地区的各种水果出口量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已占口岸全年过货量三分之一,瓜果产品成为新疆对巴基斯坦贸易的大宗商品。

  据了解,最近几年来,新疆加快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建立了多种水果种植基地,提高了水果的产量。部分农民也改变了以往自产自销的经营方式,进行耐储藏、耐运输水果品种的改良,把眼光投向国外大市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