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黄骅 秸秆变成新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0:17 河北日报

  本报讯(王恩钊、周万良)一把柴火,放在特制炉子中能生成气体用于做饭、取暖;一堆甜高粱秆,通过发酵、蒸馏、提纯,变成了酒精……如今,在黄骅市农村随处可见的农作物秸秆,成为了农民增收节支的新原料。

  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如何让农民彻底告别“抱柴进灶、烟熏火燎”的历史,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环境,一台小小的秸秆气化炉就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等农村废弃物充分利用。这种气化炉是该市后街村青年农民刘永泉研制出的国家专利产品,集炊事、淋浴、取暖三大功能于一体,经过推广,每台炉子日用秸秆15公斤,在解决农户一日三餐烧水做饭的同时,可供4组暖气片升温到70摄氏度,农户利用2亩地秸秆就可解决一年的生活燃料。算下来,每台炉子年可省煤2吨,农户月节支120元以上。

  为充分发挥盐碱地多的优势,近年来,黄骅市推广实施了耐盐碱甜高粱种植和加工制造燃料乙醇项目,在盐碱地打造起“绿色油田”。目前黄骅镇、羊三木、滕庄子、官庄等镇村已发展不同规模的盐碱地甜高粱种植基地8个,面积240亩,实现了年亩产茎秆5吨、穗100公斤、籽粒200公斤。预计甜高粱种植户亩均纯收入可由种普通农作物的几百元增加到1000元左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