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各省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53 保监会网站

  一、重庆市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

  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精神,并就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贯彻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重庆市政府周慕冰副市长、中国保监会魏迎宁副主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魏迎宁副主席指出,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保险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和保险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表明了市政府对保险业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国务院《若干意见》的深入贯彻落实,促进重庆保险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更好地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保险业自身努力,更需要重庆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对此,魏副主席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关心支持重庆保险业的发展。二是更多地运用保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把保险业发展纳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一谋划,发挥保险的各项功能和作用,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多层次的保险服务。三是对保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保险业能够吸收借鉴各地区、各部门在改革发展方面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促进保险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周慕冰副市长在会上指出,保险业在服务和谐重庆建设中大有可为、潜力巨大,重庆保险业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行业发展,提高服务经济社会能力。要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仅要为发达地区、优势产业和先富群体服务,也要为欠发达地区、比较困难行业和低收入群众服务。要努力开发各类保险产品,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潜在保险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要围绕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目标,大力发展保险总部经济,逐步培育和形成重庆市在保险资金运用、保险产品创新、保险人才聚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功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落实优惠政策,鼓励设立在渝保险法人机构和区域总部,吸引更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

资产管理公司、再保险公司来渝发展。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提高保险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把三峡库区作为保险业创新的主战场,积极发展适合三峡库区实际的商业保险新模式,促进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要配合老工业基地改造、支柱产业发展和长江上游交通、通信枢纽建设,积极推进重大建设和工业项目、大型基础设施、大型项目融资等领域的保险业务;发展适合装备制造业、能源

化工等行业的保险;探索开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等高科技保险;探索开发各类新型保险,推动重庆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统筹市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保险业在全面对外开放条件下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

  三是加强改善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在当前保险业发展形势较好的情况下,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时刻警惕各种潜在风险因素,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保持市场稳定运行。保险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监管制度,突出监管重点,确保保险公司规范经营,切实保护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要加快保险信用体系建设,培育保险诚信文化,强化失信惩戒机制,切实解决消费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要按照高标准、规范化的要求,严格保险市场准入,建立市场化退出机制;要实施分类监管,扶优限劣,为优质保险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条件;要不断健全保险与其他金融行业之间的监管协调合作机制,防范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地区传递,维护重庆市经济金融安全。

  四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增强行业发展后劲。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人才兴业战略。以制度选人、用人、管人,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的人才队伍考评和管理体制,为保险业人才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要重点加强保险机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险业人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重点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保险业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二、贵州召开保险工作会议

  12月7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保险工作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包克辛、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讲话。贵阳市、六盘水市、黔南州政府分管领导和人保财险贵州省分公司、中国人寿贵州省分公司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周延礼副主席对保险业发展形势和《若干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促进贵州保险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积极发展“三农”保险,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贵州保险业要结合贵州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推进农业保险试点,有步骤地建立多形式经营、多渠道支持的农业保障体系,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不断创新“三农”保险产品,提高“三农”保险服务水平,拓宽“三农”保险服务领域,为发展贵州现代农业、城郊农业和市场农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统筹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贵州保险业大力要发展符合城镇居民生活需求的个人、团体商业养老保险;充分发挥商业健康保险在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中的作用,建立多层次的健康保险体系;积极发展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开办外出务工农民养老、意外伤害等保险业务,服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三是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服务和谐贵州建设。贵州保险业要以发展责任保险为突破口,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积极发展火灾公众责任、旅行社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等与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责任保险业务,充分发挥保险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四是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服务贵州产业化升级。贵州保险业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富民兴黔”战略,培育多元化的保险市场主体,健全保险市场体系;深化改革,健全内控制度,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不断满足贵州经济发展多层次保险保障需求。

  包克辛副省长指出,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贵州省政府《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按照“先起步,再完善,先试点,再推广”的原则稳步推进农业保险。尤其要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解决因灾返贫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来化解风险,使农民在受灾后能及时恢复生产,有效促进“三农”工作。包副省长强调指出,各地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保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认识,充分认识保险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化解社会矛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进一步支持保险业的发展。

  三、新疆召开保险工作会议

  12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保险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安排部署自治区保险业改革发展工作。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常务副主席陈雷、副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中国保监会纪委书记陈新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刘建新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司马义主席、陈雷副主席、陈新权书记分别作重要讲话。伊犁、和田两个地区做会议交流发言,介绍当地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司马义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开创新疆保险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快保险业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继续推进保险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支持保险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陈新权书记对贯彻落实国务院《若干意见》,服务新疆和谐社会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积极发展“三农”保险,服务新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统筹发展城乡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服务新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三是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服务和谐新疆建设。四是加快保险业改革创新,服务新疆产业优化升级。

  陈雷副主席指出,当前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保险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一是要在服务“三农”,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一方面要围绕自治区棉花、粮食、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开展符合农村发展实际、农业生产需要、农民保障要求的各类保险业务。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适合农村的各类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二是要在支持新型工业化建设,促进优势资源转化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能源开发特殊风险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建筑安装工程保险、产品责任保险等业务,切实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和企业生产顺利进行。三是要在服务社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上取得新进展。四是要在拓展责任保险,支持平安新疆建设上完善新举措。五是要在盘活保险资产,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上取得新经验。六是要在加快改革步伐,促进保险产品、服务和手段创新上迈出新步伐。七是要在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和转变监管方式上构建新机制。陈副主席强调,在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的关系;二是保险产品与社会需求的关系;三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四是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五是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关系。

  陈雷副主席指出,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将保险业的发展纳入到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之中,统筹考虑,努力建立保险业改革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研究解决险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掌握保险基本知识,把握保险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领导和管理保险事业的能力。

  四、湖北省主要领导对保险业开展专题调研

  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副省长阮成发、省政府秘书长段轮一带领省财政厅、劳动保障厅、卫生厅、湖北保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对辖内保险业进行专题调研,并与22家保险公司省一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湖北保监局和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医疗健康保险和弱势群体保险工作的汇报。

  罗清泉省长指出,湖北保险业一定要围绕大局,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最紧迫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创新,提高发展水平:一是要加快农业保险的发展。一方面,要做好水稻、棉花、水果、水产、烟叶保险,每个保险公司可以选择一项试点探索,省政府将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发展地质灾害保险,努力化解大的地质灾害和防汛防洪风险。二是要积极发展医疗健康保险。保险业要积极学习国内外成功经验,逐步解决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大学生、城市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障问题。三是要切实提高农民生产生活的保障水平。要继续发展农民工养老保险、失地农民保险、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等业务,促进其加快发展。 (贵州、重庆、新疆、湖北保监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