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建设部政策朝令夕改 社会各界一致表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52 金羊网-新快报

  建设部政策朝令夕改广州有何反应? 社会各界一致表反感

  ■新快报记者黄颍

  前天在建设部网站公布不到一天时间的《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要点》),突然又被建设部紧急废止。对于建设部政策的朝令夕改,广州不少市民和房地产业界人士都表示大为反感,他们担心建设部随意公布房地产政策,会给楼价不断上升的广州楼市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市民:104平米标准更合适

  市民林先生对建设部突然否定了“90平方米指标”可放宽的可能

性感到泄气,他说:“其实104平方米的限制标准更适合我们广州市民。”他表示,自己刚结婚不久,以后有了孩子,也要与父母同住,让父母帮忙带孩子,五口人同住一定要买一套大三房单位,可是90平方米最多只能是小三房单位,根本不够住。“现在楼盘都要建7成的
小户型
单位,超过90平方米的住房供应量少,售价肯定越来越高。我们也是普通购房者,很需要100余平方米的三房单位,这在广州来说也算是紧凑型单位了,可却被列入大户型范畴,以后楼价肯定高,太不公平了。”林先生说。

  据了解,与林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广州市民还有很多。有房地产人士表示,广州市中等收入购房者多是25-35岁的市民,他们大多是四五口人同住,100平方米左右的三房单位更适合他们。

  业界:朝令夕改易致楼价不稳

  对于建设部政策的突然公布又改变,不少业界人士担心其容易引起楼市不稳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建设部紧急废止《要点》,反映了政府出台有关政策还缺乏科学的研究。广州一房地产人士表示,近两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在刺激广州购房市民的神经,购房决定往往被政策所左右,结果楼市越调控楼价越高。再加上现在政策的朝令夕改更会影响市民的购房情绪,对楼市的健康发展和楼价的稳定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90平方米这事的新版本,旨在强调地区之间的差异,但是却越描越黑,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市场的抱怨,进一步影响了政策公信力,事与愿违。他也表示,“90平方米指标”政策并不适用于所有住宅项目,享受政府补助的住房,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限价商品房,就必须限制户型,甚至100%的户型面积都在90平方米以下也不为过。但是对于商品房,可以完全放开不做任何限制。

  开发商:放宽利于楼宇设计

  广州的开发商对此也非常反感。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开发商说:“国家首先出台国六条规定,制定‘90平方米指标’规定,却遗留了7成比例规定按城市总量还是单个楼盘执行的疑问,经过两个多月时间才又定出解释性文件,结果一大批楼盘规划因为政策而延期审批,导致供应量大减,楼价急升。现在建设部的出尔反尔,又出了‘90平方米’指标放松还是不放松的问题,让人担心政策的执行延续性。这将很大程度地打击广州开发商的积极性。”

  宏展顾问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表示,其实“90平方米指标”略为放松,会使广州楼宇设计更为合理。如按照原来的“90平方米指标”,一栋高层楼宇每层至少要设计五六套单位,户型平面布局和采光都不理想,但如果按照104平方米标准限制,每层可以设计4套单位,工字形的户型采光通风都会很好,平面布局也较理想。

  也有开发商表示,每座城市市民居住需求不同,全国采用“一刀切”的“90平方米指标”并不可行。如广州就可能出现住房供应与需求错位的现象,未来两三年后大批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单位没人愿意买,1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位却因为供应少而被高价抢购。

  

建设部政策朝令夕改 社会各界一致表反感

  上图:变幻无常的住宅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购房者“雾里看花”。(资料照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