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对美元汇率破7.8关口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5 上海青年报

  昨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达到7.7977元,创下历史新低。同时人民币对港币、日元、欧元、英镑等币种的中间价均创下新高。

  在昨日亚洲市场尾盘时分,美元兑人民币交易价格大幅下跌130点,报7.7941水平,再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当时港币兑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比1水平,报0.9997,这是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元。自此,人民币兑美元自2005年7月实施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5.8%。

  本报记者王原

  在港发人民币债券促升值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7年1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

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7977元,1欧元对人民币10.096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5160元,1港元对人民币1.00004元,1英镑对人民币15.0709元。对此东亚银行资金部外汇市场组首席交易经理张恩分析认为,内地金融机构获准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为人民币增加了升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今年底前的..44水平。

  同时沪上交行外汇分析师也评价认为,“我国央行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实质性的一步,由此强烈地、直接地推动人民币币值实现新的突破。同时,随着中国虚拟经济正在崛起,世界各地的资金也越来越看好中国。”

  据分析,尤其是去年随着内地蓝筹股陆续在港上市,我国香港地区的IPO筹资额已经排名全球第一,超过了美国、英国等老牌金融市场,就已经令全球刮目相看甚至惊讶。而且安永还预测认为,今年上海地区的IPO筹资额有望超过香港。这些新突破都将预示着中国不仅在制造加工业领域,而且在金融等虚拟经济领域的世界竞争力在增强。此外,持续的巨额贸易顺差、巨额的外汇储备等其它一直存在的因素也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重要基础。

  今年升值速度可能加快

  当天,各大机构经济学家纷纷预测后市走势。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预期认为,人民币中间价在今年3月底将达到7.74水平,年底将达7.5水平。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预期认为,人民币将继续升值,今年升值幅度为5%,兑美元将达7.6水平,但是如果来自美国的压力加大,不排除个别时段的升幅会较大。

  对于人民币的中长期走势而言,业内分析观点并不完全乐观。交行外汇分析师说,“目前国内巨大的流动资金不断涌动,虽然央行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效果不明显,因此未来升息的可能性日益增强,而一旦升息,

人民币升值速度将进一步加速。因此部分机构对币值中短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影响出口企业利润

  对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重要新突破,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专业陆世敏教授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于个人而言属于利好消息,对于股市而言,也属于很好的消息,但是对于国内大部分出口企业而言则属于利坏消息。

  据分析,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后,个人在境外旅游购物,原先1万美元的商品需要80000元人民币才能买到,但是升值后目前仅需要77977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立即节省2023元人民币。同时人民币升值后,内地所有上市公司的资产价格也明显增值,因此股市有上涨的理由。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国内的

房地产、机场、港口、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供水、有线电视等诸多行业,均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但是,对于目前相当多的出口企业而言,由于企业原先的利润率也仅仅为3%-4%左右,因此人民币升值5.8%将挑战他们的生存底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