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解决纷争要靠法律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56 每日新报

  法律界人士认为,在法律没有做出明确规定时,用司法来解决纷争具有积极的意义。但从长远来看,仍需拥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法律界人士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靠法律手段。目前,我国法律中涉及霸王条款的只有《合同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很少的几个条文,而且这些条文过于抽象,对形形色色的霸王条款缺乏法律上的针对性,消费者遭遇霸王条款后,法律上也缺乏明确的救济措施规定。因此,在实体法的层面上,应进一步完善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制度。在程序法层面,应逐步完善小额诉讼的法律程序、确立集团诉讼制度等一系列保护消费者的制度。针对霸王条款这一现象出台前置性的约束条款,通过事先对经营者拟定条款进行审查,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害。另外,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解决。要解决霸王条款现象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强势介入,以保障市场经济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