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路票价不涨 柳州公路航空客运春运"池水"起微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一“石”击起了千层浪,群众叫好声一片。而在柳州,作为春运另一支主要力量的公路客运企业、和航空运输将会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式,春运的客运票价走势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柳州市汽车总站、汽车南站以及柳州机场。

  公路客运:涨与不涨仍未定

  眼下,和往年一样,柳州市汽车总站和汽车南站正在组织人员做“组客”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就是到农民工、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地方以及各大院校组织客源,提前做好春运的安排。

  面对春运铁路客运票价不上涨的消息,柳州汽车总站一位负责人用了“冷处理”一词来表示公路客运方面的反应。该负责人称,该市公路客运的春运票价一直以来都是由柳州市交通局和物价局审批的,因此他们也不清楚公路客运的春运票价会不会像往年一样上调。但他表示,由于公路客运春运票价的制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许多因素,而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涨只是影响公路客运的因素之一,而非绝对因素。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的春运票价制定过程中,如果是跨省客运班线的票价,一般采取参照对开方向车辆票价的对等原则制定的,如柳州至广州班线,柳州市一直以来都是参照由广州发班的票价标准。尽管可以采取对等原则,但“我们春运的票价仍会比对方要低不少。”汽车总站一负责人称,与铁路不同的是,由于公路客运是由企业运作,也要考虑油耗、过桥过路费等成本的费用,“因此,涨不涨价还很难说”。

  应对有招:发掘覆盖区域优势

  柳州市汽车南站一位负责人称,铁路客运票价不上涨,对于那些铁路和公路都能到达的目的地,对公路客运自然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铁路覆盖不到的区域,公路客运仍还是有很大优势的。汽车南站主要是以长途客运为主,不少跨省的长途班线上没有火车经过,这是优势之一。此外一直以来,在铁路春运票价上涨时,票源紧张购票难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今不涨价,旅客买不买得到火车票也将是一个现实的大问题。

  尽管车站方都表示并不担心,但记者了解到,两个车站今年的“组客”工作铺开的范围比往年都要大,公路客运方面还是暗地里加大了对客源的组织,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应对措施。

  柳州市汽车南站离柳州市火车站只有不到1000米的距离,2007年春运旅客流向将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不久以后将由市场作出回答。

  据了解,2006年春运期间,由于柳州铁路局开通的柳州往南宁、桂林方向的城际列车不涨价,汽车总站也将柳州至南宁、桂林方向的直达快班客运票价保持不变,首开了春运票价不上涨的先例,得到了许多乘客的赞许。而对今年的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会有什么样的悬念,我们将继续关注。

  柳州机场:客源不同影响不大

  目前柳州机场有4家航空公司在执行航班任务,现在离春运还有20多天时间,各家航空公司的票价制定情况尚不明朗。机场负责人表示,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涨,对航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因为乘坐火车与乘坐飞机的旅客群体不一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