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上汽去年售车13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91.5万辆,蝉联全国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3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了2006年乘用车产销数据,全年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515.3万辆和496.5万辆,同比增长34.2%和25.4%。

  上汽昨天也宣布,凭借旗下企业的出色表现,2006年销售整车超过13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乘用车销售91.5万辆,同比增长23.6%,蝉联全国汽车集团销量冠军。

  国际巨头你追我赶

  按照乘联会终端销量排行,前10名厂商依次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奇瑞汽车、吉利集团、神龙汽车、一汽夏利和东风日产。

  通用、大众两大巨头依然在9大国际汽车商中居于“第一梯队”。从数据看,两巨头年度整体销量都超过70万辆级,三家合资企业牢牢占据了销量的前三把“座椅”。而本田、丰田、日产、福特、现代等目前都在“第二梯队”,但增长迅速。例如,福特全年在华零售总量只有16.67万辆,但同比增幅86.6%。而

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巨头,都依赖高档进口车和中低档产品国产化的“双线作战”方针,在中国取得了稳步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2007年仍将是第二梯队快速追赶第一梯队的一年。虽然今年后来者可能难以超过通用、大众,但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自主品牌份额提升

  2006年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大发展的一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突破了30%的市场份额。

  

奇瑞汽车批发总销量达到30.5万辆,其中旗云和QQ的销量双双突破了10万辆,出口量从2005年的1.8万辆增加至5万多辆,使奇瑞继续蝉联乘用车出口冠军。除了奇瑞,吉利汽车2006年的销量也大幅增长了34%,累计销售轿车达20万辆。而华晨汽车旗下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去年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5.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45.8%。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很可能进一步提高,同时,包括上汽荣威、南汽名爵等在内的自主品牌中高档车将逐步改变以往自主品牌的低端形象。

  今年将保持15%增长

  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2年多的沉闷之后,2006年销售大增,市场总规模超过700万辆。从国际来看,中国汽车市场总量在2006年铁定超过德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同时,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

新车消费市场。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急剧扩大,但市场潜力依然非常巨大。对于今年的走势,业内人士比较多的观点是,国内汽车销量仍可达到15%左右的较快增长,总量将超过800万辆。

  本报记者张晓鸣

  

上汽去年售车134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91.5万辆,蝉联全国冠军
自主品牌车是去年火爆车市中的一大亮点。 傅国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