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改预期推动B股大涨证监会人士否认相关政策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3 东方网-文汇报

  受A、B股合并预期推动,沪深B股昨天全线上涨,沪B指一度封在涨停,深B指也大涨超过9%。不过,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昨天澄清说,证监会近期并无相关政策出台。

  近期无政策出台

  有媒体日前报道,证监会市场部已拿出了B股的股改草案,正式方案将在1月20日召开的证监会监管工作会后确定,有望于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其主要内容是,B股公司可选择回购股份再发A股;同时有A、B股的公司,则可选择以增发A股方式置换B股。

  受此影响,昨天两市开盘后B股全线大涨,一度有超过100只

股票封于涨停,未涨停个股不超过10只,两市B指涨幅均超过9%。

  不过,中国证监会新闻处处长刘辅华昨天表示,证监会近期并无相关政策出台,“B股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股改”的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将于近期发布澄清公告。这一消息公布后,两市B指尾盘时出现了回落。

  B股已被“边缘化”

  自上电B股1992年2月成为第一家上市的B股公司以来,国内证券市场A、B股并存的局面已有十多年了。尽管期间B股市场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也为国内企业募集到数量不少的资金,但2000年10月雷伊B首次发行6000万股B股,以及2004年7月帝贤B向外国投资者定向增发B股之后,B股新发与再融资就“销声匿迹”了。

  没有了新鲜血液的B股市场犹如一潭死水,境外资金大量撤离,投资者持股信心严重下降,个股走势暮气沉沉。2001年,B股市场向境内个人投资者开放一度带来“2·19”井喷行情,但随后再次归于沉寂。与A股市场一样,B股同样踏上了五年的漫漫熊途。而随着A股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B股市场被“边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

  应尽快消除“影子”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B股何去何从应该被尽快摆上议事日程。虽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否认了2007年春节后B股改革草案出台的传言,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对于B股早日实施改革的期望。

  实际上,解决B股这个历史遗留问题更凸显出其中隐含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对那些A+B的上市公司而言,由于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价差,某些B股的市盈率大大低于其A股,这为投资者从中获利提供了可能。而A股市场的牛市氛围也为解决B股出路问题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从大局来看,已成为“影子”的B股市场的长期存在,不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协调发展。因此,必须尽早解决B股问题,以实现国内证券市场长久、稳定、健康地发展。贝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