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火车票价不上浮"激起千层浪 市民称能买到票就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0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沛

  1月10日,铁道部宣布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这个消息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老百姓对此表示欢迎,竞争对手——公路客运等行业则称对自己的客流冲击不大,但双方的竞争趋势会加强。

  铁路

  应对措施近期出台

  1月11日,柳州铁路局宣传部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柳铁将严格执行铁道部的新规定,实行春运票价不上浮。为了应对新规定带来的变化,目前铁路方面已经开始进行摸底调查,看这次变动会对铁路客流造成多大的影响,然后制定应对方案。

  南宁火车站的一位人士说,具体如何执行,目前车站还在等待上级的指示。另外,平时火车票执行的是“折扣价”,每到节假日或春运客流集中的时候,一些线路将取消折扣价,恢复原票价。因此,这种“调价”不能看作是“票价上浮”。

  记者发现,对“火车票价不上浮”的新规定,铁路部门的人士都出言谨慎。一位熟悉铁路行业的行家认为,每年春运,火车的运力都比较紧张,客源也多。“取消上浮”除了会损失一些收入外,对铁路总体影响不大。不过,也有人认为,如果新规定导致大量客流涌到铁路,会进一步增加铁路春运运力紧张,有关方面应该未雨绸缪,制定分流方案,及时发布运力和客流信息,引导旅客乘坐更方便的交通工具。

  公路

  对客运冲击不大

  此次火车票价大动作,引起南宁公路客运行业的高度关注。作为竞争对手,铁路再次在票价上“让利”乘客,公路客运会否跟进,对春运票价进行调整?

  广西运德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每年春运,客运企业可以在一定幅度内上浮票价。目前,他们没有接到最新文件对企业的票价上浮进行限制,因此,今年春运他们将继续执行原来的上浮范围。

  “我觉得应该冲击不大。”该负责人认为,无论是公路还是铁路,在春运期间,无论票价上涨与否,都一样爆满,并形成相对固定的客流,不会有太大变化。他表示,春运更看重的是服务及如何安全地将乘客送到目的地。与火车相比,坐汽车不算拥挤,发车密度也大,公路客运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例如,春运期间,两广客流量大。广西务工人员更多选择坐汽车回家,这是因为务工人员不少集中在广东的一些工业镇,汽车可以直接开到镇上,与火车相比更方便。

  “我们一整天都在议论这件事。”对铁路在春运前突然出台“票价不上浮”的规定,另一家客运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感到很惊讶。他说,与铁路票价相比,公路客运的票价一直没有优势。

铁道部的这一纸新规,将形成新的价格优势,产生巨大的“心理作用”,把部分公路客流吸引到铁路。

  他认为,由于春运客流庞大,流失的部分客流可以忽略不计,铁路的新政策对公路客运的影响有限。但从长远看,这一政策令铁路的吸引力加强,公路的价格弱势更明显,双方的竞争趋势进一步加强,今后公路客运要推出更多的优惠和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乘客。

  大多数客运企业都认为,铁路实施新规定,更多不是出于竞争考虑,而是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出于让利老百姓的目的。因此,他们可以静观其变,暂时没有应对措施。

  市民

  能买到票就好

  “票价不涨,这是好事。”受访的市民都认为,铁路票价每年春运都上涨,其合理性一直遭人质疑。现在票价终于“回归”,不但让乘客得实惠,铁路的形象也大为改观。

  火车票便宜了,是不是就选择坐火车回家?“不一定。”家住武汉、如今在南宁市一家中学教书的黄老师说,以前他回老家都是坐火车,但票价不涨,坐火车的人将会更多,火车也许更拥挤了,他反而会谨慎选择。

  “买票岂不是更难?”老家在北京的陈先生目前在一家品牌彩电广西分公司工作,每年春运,他和几个老乡都得四处托人买票,总要折腾上一阵子。他担心,每年的火车票都比较难买,如果客流激增,买票难的问题可能会更严重。他认为,票价不涨是好事,但关键还是要让旅客能买得到车票,买不到票,什么也无从谈起。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加强服务,增加售票的透明度,并严厉打击“黄牛党”的倒票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