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13年来首次“贵”过港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在昨天人民币对美元突破7.80关口之后,港币也应声而下。昨天下午亚洲汇市尾盘,港币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跌破1比1水平报0.9997,资料显示,这是人民币13年来首次“贵”过港元。

  事实上,此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人民币与港币“汇率倒挂”。早在2006年11月13日,银行公布的外汇牌价表显示,港币的现钞买入价为99.98元。也就是说,当天市民拿着港币到银行换人民币,则100港元只能换99.98元人民币,港币已经比人民币便宜。“人民币贵过港币因为港元与美元挂钩,昨天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人民币对港币自然有这样的变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和政策室主任彭兴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短期内港币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所以人民币肯定会越来越贵。

  香港自1983年起实施联系

汇率制度,港元以7.80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这就不难解释昨天港币对
人民币汇率
的表现备受关注的原因。去年8月底,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曾表示过人民币对美元7.80是一个重要的“心理价位”,但他当时也表示,这并不会影响货币政策的决定。香港金管局也一直强调,自联系汇率制度实施以来,一直行之有效,无意改变该制度,而且经过对内地和
香港经济
周期和发展模式的研究后,金管局仍然认为美元是港币最合适的挂钩对象。

  彭兴韵认为,香港不想改变联系汇率制度,主要是稳定投资者信心。

  对于内地游客而言,前往香港购物将更便宜。而此前有旅行社表示,目前香港已经有许多消费点愿意直接收人民币。RB112制表/李硕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